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概述通信工程专业设置于2002年,2003 年招生,2015年与中兴协力(山东)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产教融合,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申请工程教育认证并获受理。迄今为止已培养毕业生1500余名,为山东省通信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本专业依托科研院所、企业的共建关系,突出科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构建“专业方向课+科教/产教融合课+特色实践课”的课程体系,推进“科融课堂”、“产融课堂”建设,建立“教产研”一体化师资队伍,实施科教产“多方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建有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先进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人机协同与智能信息系统研究所、超宽带与太赫兹探测成像技术等实验室。专业所属学科设有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 人、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泉城学者、济南市五—劳动奖章获得者、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优秀教师。现有校级一流课程10 余门,1个校级创新教学团队,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企业项目30 余项,主持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电子信息类教指委项目1项,省级教研项目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青教赛国赛三等奖4项。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紧密围绕5G、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为背景,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引领培养环节,科教产多方协同育人。 以“智能移动终端”为专业特色,面向信息通信及相关产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具有良好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近三年在“挑战杯”、“创青春”、“大唐杯”、“智能车”等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8项,省部级奖项50余项,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0项,就业率达98.36%,专业对口率90.02%,为高素质应用型通信工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通信工程专业是面向通信和信息行业的宽口径专业。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工程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毕业生多数进入省内外诸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通讯、浪潮集团、积成电子等大中型企业,近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达40%以上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年)。


                       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技术方向,校企合作)专业

    业概述通信工程(移动通信技术方向)专业于2015 年设立,与中兴协力教育科技集团合作,是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培养具备从事移动通信行业相关管理、维护、应用及开发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现有教师29 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 人、硕士生导师8 人,企业教师12 人,由校内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担任课程和实践教学任务,注重专业实习培训,为学生独立开设专修课程。

专业特色:该专业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理论学习、实践能力和素质培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前三年,在校学习专业课程,并可进入校内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参与各类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第四年在合作企业进行项目实训和毕业设计,通过企业项目实训和来源于企业实际需求的毕业设计(论文)等工程实践环节,强化学生从事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技术能力。本专业方向完全切合目前热点5G 通信技术,人才就业需求缺口大。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通信类公司从事通信设备生产、技术管理及经销,通信设备及通信线路的安装、检测、调试、维修等工作。合作企业亦可推荐工作,学生也可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就业率达97.5 %,专业对口率95%,2022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达30%以上。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