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研究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本方向在控制理论方面进入到了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尤其在随机系统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属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以来,本方向老师作为负责人和主要研究者申报的“随机广义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与动态输出反馈镇定研究”和“Levy噪声驱动的随机神经网络稳定性同步与最优控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广义非线性随机时滞系统的分析与控制”和“基于网络的随机时滞系统的分析与综合”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其中在随机时滞系统、随机广义系统、随机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等方面的研究相关文章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国际控制科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上,引起了相关专家广泛的兴趣,得到了较高的评价。此外在复混沌系统的同步与控制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领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理论成果,发表在”Nonlinear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mputing”,”Asian Journal of control”等一些重要的国际刊物上。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研究方向是研究被测对象表征参数的检测方法,它的理论基础涉及物理、控制理论、电子学、计算机科学和计量科学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的检测理论、方法,新型传感器,自动化仪表和自动检测系统,以及它们的集成化、智能化和可靠性技术。应用现代检测理论开展食品加工、啤酒酿造和制浆造纸等过程参数检测系统及其应用研究。本方向在过程参数检测与控制、工业过程多变量筛选、自动化装置的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与省内多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研究人员密切结合工艺研制了制浆造纸过程检测系统、造纸工业装备的控制系统以及生物发酵过程检测与控制系统,促进了轻工业自动化水平的发展。主持项目“有机废弃物发酵和可燃气体输送发电监控关键技术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了“发动机缸盖螺纹装配机器人”、“全自动可调节塑料油箱冲击试验台的研制”、“蔬菜废弃物生物处理技术研究”、“高可靠性矿井紧急避险检测系统研制”、“基于多工位运动控制的全自动LED芯片上蜡机的研制”等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

3.“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研究内容包括信号处理与分析,模式识别与机器视觉,以及应用检测和信息融合理论与技术研究特定系统的故障诊断和预测理论。本方向结合我校在轻工行业的学科优势,开展了机器视觉在造纸与皮革工业中的应用研究,提出了纸浆、皮革纤维形态参数及微观力学参数测量方法。在“速生杨节能减排关键制浆技术研究”中,解决了纸浆纤维帚化过程图像分析与评价等问题,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冷轧铝板表面缺陷在线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实现”等项目获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等支持。

4.“机器人”研究方向以控制技术、智能感知、信息技术为基础,多学科融合开展机器人系统控制、环境感知、决策、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工业生产与社会安全的需求,开展了机器人机构设计、控制与导航及多信息融合的技术研究。本方向近年来引进了多名博士,获得多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5.“智能电网工程”研究方向研究构建新型现代电网技术,将传感量测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决策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能源电力技术相结合,并与电网基础设施高度集成。主要从事新能源发电及并网技术、智能输电网技术、智能配电网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