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启 “云端”毕业实习 助力学生走出校门 ——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电气工程系线上实习工作纪实

发布者:马玉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16


毕业实习是整个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性环节之一,是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理论和实践结合能力的重要手段。鉴于疫情形势,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实习工作,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准备线上实习工作,确保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展开,有序运行,效果不减。

按照学部部署的工作预案,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电气工程系全体教师经过充分准备,开启了“云端”实习。“云端”实习形式主要有: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讲座、在线直播生产现场、观看企业纪录片等。


实习期间,电气工程系教师群策群力,力邀中科院自动化所、山东大学、国家电网济南供电局、泉州供电局、国网技术学院、山大电力、黄台电厂、青岛地铁、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置真电气等十五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知名教授、专家们走进云课堂进行授课。教授、专家们依托其丰富的理论知识、长期的实践经验,精心准备,从不同的角度为毕业生带来多场次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彩报告,让同学们通过“屏对屏”触碰科技前沿、领略企业文化、了解用人需求,领悟理论知识在电力及相关行业中的具体应用,为将来走入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其中,华能济南黄台发电厂培训部不仅精心准备讲座介绍火力发电厂的生产流程,还通过腾讯会议云端远程授课及现场直播形式,带领毕业生第一视角“实地”走进生产一线。电厂高工边走边介绍现场的设备及用途、工作注意事项等,使同学们犹如身临其境。实习结束后,华能济南黄台发电厂拟与学部开展深度合作,签订优秀实习实训基地,此举将更加有利于学生提高实习实践能力,也有利于两单位未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促进教学科研的进一步发展。

疫情当下,线上实习虽然不能让同学们实地走进企业,但“屏对屏”的方式却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让更多市外、省外的教授、专家走进了实习课堂,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实习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控制学部疫情期间云端”实习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实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