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专业建设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马玉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566

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为贯彻国家“以本为本”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以校(院)修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契机,按照“厚基础、强能力、精专业、高素质”的原则,深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突出办学特色,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新工科建设为引领,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力争打通科研优势、资源优势转换为人才培养优势的路径,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夯实基础。

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于4月24日(周日)上午9点,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有:赵艳雷山东理工大学,电气学学院院长,教授);申涛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崔海滨(山东中兴协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朝柱(齐鲁工业大学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电子系主任,教授);马凤英(齐鲁工业大学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教授)。参会人员包括严志国主任、林霏副主任、各位系主任、教学秘书等。会议由严志国主任主持。

会议在严志国主任简要介绍学部基本情况与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基础上,学部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四个专业负责人汇报专业建设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思路。 

与会专家在听完各系主任的汇报后,就培养方案的修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指出:培养目标应该体现凸显行业特色,同时需要在综合性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环节整体规划;选修课程门类繁杂,应该归类精简并与专业方向课进行衔接。培养目标要符合学校定位,体现技术因素与非技术因素并重。同时,与会专家还针对课程体系设置、核心课前后衔接、教学大纲撰写等细节问题给予建议与指导。

会议最后,严志国主任进行总结发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性文件,是学校组织教学活动、学生进行学业规划的最重要的依据。控制学部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使各专业目标更清晰、定位更准确,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上水平、迈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