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部开展基于知识图谱的AI学科和AI课程建设线上沙龙活动

发布者:纪鹏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416


控制学部开展基于知识图谱的AI学科和AI课程建设线上沙龙活动


418日,控制学部邀请智慧树专家黄新新老师为大家线上分享《基于知识图谱的AI学科和AI课程建设》,学部教学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与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部副主任肖中俊教授主持



黄老师结合国家教育发展新趋势以及智慧树近年在线共享课程建设历程重点推介基于知识图谱的AI学科、AI课程建设。分别从知识图谱定义、学科建设背景、基础应用、AI课程、课程评价与观测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并通过人工智能概论、高等数学等课程案例细致的分解了AI课程建设的具体流程。



学术交流活动引发与会教师热烈讨论,优秀教师吕慧、张凯丽等分别就AI课程建设资源、知识图谱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系主任董霞老师还针对团队建设的《电工学》线上MOOC资源课如何多功能复用于AI课程资源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学部副主任肖中俊对黄新新老师表示感谢,感谢智慧树平台多年来对学部教学的支持,并对本次学术交流进行了总结发言。一是重视本次学术交流的意义,各系主任要以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为契机,形成专业知识图谱架构,有的放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需要站在学科高度,理顺课程、专业、学科之间的关联,着力“一主两翼”学科引领,布局各本科专业及课程设置,做好学科层次培养衔接。三是学习新理念、新观点,赋能课程建设创新,找准课程教学改革新方向,为未来三到五年做前瞻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