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水质长期监测机器人》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作品

发布者:纪鹏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561

《一种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水质长期监测机器人》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作品

2021413日至16日,由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线上举行。学校(科学院)共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其中电气学院马凤英和纪鹏老师指导的《一种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水质长期监测机器人》项目荣获特等奖。

《一种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水质长期监测机器人》中提出了一种新型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水质监测仪器,创造性的将微生物燃料电池作为可移动机器人传感器进行水质监测,可对水中重金属含量进行长时间实时测量,可移动性好,可以对大范围水域进行水质监测,且通过微生物燃料电池进行长时供电,大大延长了设备使用时间,改善了现在水质监测器测量精度低,续航时间短的问题。另外根据微生物燃料电池产电量,确定水域污染程度,控制机器人沿产电量最高的方向移动,实现自主巡航。


《一种基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水质长期监测机器人》

设计者:廉磊 欧阳天雨 张博文 孙玉和 姚辉

指导老师:马凤英;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