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机器视觉的薄木单板自动化生产系统》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作品

发布者:纪鹏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2000

 

127日至9日,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举行。学校(科学院)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

其中电气学院马凤英老师指导的《交通预警机器人》和《基于机器视觉的薄木单板自动化生产系统》2个项目荣获二等奖。

《基于机器视觉的薄木单板自动化生产系统》应用了PLC控制与卷积神经网络的分类模型等新技术成功的取代了人工的工作,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本作品包括自动上料机和自动分级机。自动上料机应用了PLC和单片机等的控制技术,控制两台发动机的运行,用来替代繁重的人力劳动。自动分级机应用了AI智能图像识别及深度学习的相关技术,可以自动的将薄木单板分为五个等级,并将其送到相应的各处。采用AI智能识别装置具有两大优势:(1)木板分级准确率高,鲁棒性好,可以适应各种光照、角度倾斜的影响;(2)在AI算法的帮助下,图像采集硬件成本可进一步降低,通用廉价的监控和网络摄像头即可满足识别需求,而不必依赖昂贵的工业级相机。

《基于机器视觉的薄木单板自动化生产系统》

设计者:宋纯丽 冯骏东 于文志 尹燕凯 廉磊

指导教师:马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