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介绍

专业概述:自动化专业是以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等新兴横断学科为理论基础,以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以实现各类运动体的运动控制、各类生产过程的过程控制、各类系统的最优化等的跨学科综合性专业。培养掌握自动控制、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相关知识,能够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0年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受理专业。

自动化专业拥有山东高等学校骨干学科工业控制教学实验中心、山东省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4.0实验室、大数据处理中心、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教学科研资源完备。本专业拥有高水平的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师资结构合理,拥有博士学位教师人数达89%以上。

专业特色:通过学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协同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激光研究所、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结合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培养的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工程素养高。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领域非常宽广。除考取公务员、继续深造外,毕业生主要在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信息通讯、能源动力、铁路民航、工矿企业、金融外贸等从事自动控制、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达98% 以上,深受广大用人单位欢迎。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