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以下平台:

国家级平台:

1、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为依托,于200926日科技部批复组建。“中心”的总体目标是以国家海洋开发战略为指导、国家需求为目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现有条件为基础,充分发挥全国海洋科研机构的科研、人才和成果优势,整合国内外成果、技术、人才和条件资源,针对海洋监测设备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海洋监测设备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建立我国海洋监测设备行业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平台,提高我国海洋监测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带动海洋监测设备产业发展。

2、矿山安全光纤检测工程技术研发平台:矿山安全光纤检测工程技术研发平台,成立于2015年,依托科学院激光所、山东省光纤传感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用办公面积达到3200余平方米,配置测试仪器室、公用实验室、专题实验室、研究室、学术报告厅、小型会议室等设备设施。拥有一批层次较高、经验丰富、成果丰硕的矿山安全光纤检测专业技术人才,有一支专业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一套国际领先的光纤传感器研制和生产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方法,具有齐全、较完整的研究、试验设备和条件。
该平台以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要方向,通过国际合作和产学研等形式,结合现代支柱产业(煤矿、非煤矿山、油气储运、化工园区、电力、冶金、机械制造、交通、钢铁等行业)进行技术创新,开展公共事业安全科技支撑和保障体系内容的研究,提供重大危险源辨识、灾害预警、安全监测监控、无损检测与测量、机械伤害防护的解决方案和系列化、数字化的仪器设备。

3、国家海洋仪器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07,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的“青岛国家海洋仪器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揭牌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也是海洋仪器装备领域的第一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3年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为国家海洋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国际合作基地建设,海仪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白俄罗斯科学院物理技术研究所等十余个国家级科研机构保持着常态化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先后被评为“国家引智成果示范单位”、“山东省引智成果示范单位”、“青岛市首批引智成果示范基地”等。


省级平台:


1、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山东省科学院,同时设有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山东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三个稳定且独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智能制造装备与数控技术、新型感测技术。

2、山东省海洋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是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由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承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19993月正式申报,20026月建成,于20029月通过由山东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200512月通过了省科技厅和财政厅组织的12个省级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的专项考评,被列为集中建设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200711月通过了省科技厅和财政厅组织的省级高水平重点实验室现场考评,并被列为重点支持的山东省十大重点实验室之一。

3、山东省汽车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根据我国提出的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要求,紧跟未来汽车的安全性、节能性、环保性以及舒适性等发展趋势,重点实验室围绕汽车电子关键共性问题,开展汽车整车网络技术、网络化汽车电子控制方法和策略、汽车安全、节能、环保技术以及智能交通技术研究。汽车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确立的研究方向为:1、汽车电子网络构架、协议及标准,网络测试方法及规范;2、平台化汽车综合控制与信息处理技术;3、汽车安全辅助驾驶和监控预警关键技术;4、汽车网络化控制节点的研究和开发;5、实时交通估计与预测系统.

4、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20081110日经山东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批准筹建。 实验室以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为宗旨;以建设数字化矿山,解决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监测监控技术,提升油井采油率和电力设备安全预警、保护等关键问题为目标。

5、山东省海洋监测设备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海洋监测设备工程实验室是一个集海洋监测技术研发、浮标观测技术、深远海观测技术、海洋传感技术、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和服务支撑平台,主要任务包括技术研发、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推广示范等几个方面。

6山东省光纤检测工程实验室:2013326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13年认定的省工程实验室名单, “山东省光纤检测工程实验室”获批建设。山东省光纤检测工程实验室将针对我国能源和海洋行业重大需求,瞄准光纤检测和智能化技术领域的研究前沿,按照产、学、研相结合的高效模式,在煤矿安全检测与灾害预警,油井状态监测与智能系统,海洋水声监测和油气资源勘探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在新一代传感检测技术前沿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新型敏感材料制备、光纤微加工技术、新型光电器件、光传感信息处理技术、检测系统集成与网络技术以及工程应用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7、山东省汽车电子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汽车电子工程实验室于20099月由山东省发改委批准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为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程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省发改委和主管部门省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建设指导方针,根据山东省科技发展方针,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1汽车控制关键技术研究;2、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究;3、汽车电子产品安全及可靠性研究。

8、山东省光电检测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光电检测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济宁科力光电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瞄准国际技术前沿,针对工业现场安全检测及轨道交通方面展开光电检测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的研究,并致力于建立以核心传感和安全控制为基础的工业4.0能力,开展机器视觉在锻压行业中的应用。

9、山东省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国家节能减排和汽车产业升级的重大需求,突破汽车电子技术瓶颈,解决汽车电子关键基础共性技术,具备汽车电子产品研发、测试、中试能力,对我省汽车及其电子零部件、信息电子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10、山东省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7年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联合成立山东省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来,中心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心新增实验室面积300余平方米,新建中试车间600余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20台套,价值150余万元;2007-2009年累计纵向科研经费27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引进本科生2人,研究生7人。

11、山东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5年成立山东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来,中心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心新增中心面积近2000平方米,新增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价值1000余万元;06年以来新立项国家“863”、科技支撑课题4项,省重大课题2项,其它各类课题12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72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引进研究生博士、硕士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