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概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置于2003年,于2004年开始招生。该专业一直是学校的热门专业,一志愿上线率和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现有专职教师19人,包含教授和副教授8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在教师队伍中,多人具有出国经历和企业经历,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技术职称。

本专业依托科研院所、企业的共建关系,突出科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构建专业方向课+科教/产教融合课+特色实践课的课程体系,推进科融课堂产融课堂建设,建立教产研一体化师资队伍,实施科教产多方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建有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室、智能电网研究所、新能源发电工程研究所、电网继电保护技术等实验室。专业设有相关专业学位硕士点。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和建设,该专业拥有电路、电机学、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等专业实验室。专业实力逐渐增强,在智能配电网、电机系统优化与控制等方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的纵向项目和企业委托的横向项目。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紧密围绕配网技术、新能源发电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为背景,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引领培养环节,科教产多方协同育人。

本专业依托强大的行业优势,在办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产学合作的办学优势,以电力系统运行与电气自动化控制为工程应用背景,以满足电气行业发展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为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具有良好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研究和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面向电气和新能源行业的宽口径专业。近三年在“挑战杯”、“创青春”、“大唐杯”、“智能车”等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0项,省部级奖项70余项,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40项,就业率达99.76%,专业对口率92.02%,为高素质应用型电气工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工程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毕业生多数进入省内外诸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华电集团、鲁能集团、电力工程咨询院、金风科技集团等大中型企业,近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达27%以上。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 3-8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