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简介

    202110月,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校(院)科教融合优势,成立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下设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与自动化研究所。

一、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其前身是学校1978年成立的“一系”。历经“机电系”、“机电工程系”,1998年“机电工程系”调整为“机电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01年“机电工程系”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2004年“机电工程学院”调整为“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 2011年“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更名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1年整合“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在几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电子信息类、电气与控制类高层次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5人、高级实验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4人,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者32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

学院下设自动化系、电子信息系、通信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实验管理中心(电工电子平台)。实验室面积8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现有“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5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学校重点支持建设的优势特色品牌专业、科教融合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0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

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包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企业信息化系统与工程”和“生物信息学”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博士点建设学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技术、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等学科研究方向,拥有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矿山安全光纤检测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国家海洋仪器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山东省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电检测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近四年,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完成企业横向项目20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汇刊(IEEE Trans.50余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等各类科技奖励10项;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

近四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1门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4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1个。获批省级、校级教研项目6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80余篇;编写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

近四年,学生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30余篇;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0项、二等奖40余项、三等奖40余项,获省特等奖8项、一等奖90余项、二等奖160余项。学院连年荣获“干事创业好班子”、“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红旗团委”、“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本科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率25%左右。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0余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专利授权50余项。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部分研究生考取国内重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二、自动化研究所

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自动化所)成立于19788月,为山东省较早成立的自动化研究机构,山东省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

自动化所现有科研创新团队7个,拥有山东省汽车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汽车电子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汽车电子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还有若干与国际和社会其他创新机构共建的联合实验室等,是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挂靠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山东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

截止2022年初,自动化所共有在职职工125人。包括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外专双百专家4人、国际杰青专家2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1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2人。

自动化所长期致力于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在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智慧消防、超宽带与太赫兹探测成像等领域开展了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近四年来,自动化所主持和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省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授权专利2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汽车先进动力与车载能源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了我国首款为合资汽车厂商引进车型按照国际标准配套开发的基于总线技术的汽车电子控制单元,研制出我国首台生命探测井下救援机器人;率先将变频调速技术成功应用于索道电气控制系统;牵头实施山东省重大专项军民融合项目研究与应用;“新型早期火灾预警技术”在冀东油田、广东阳江核电、港华燃气、齐鲁石化、国家电网等得到广泛应用。

新时期,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将努力建设规范高效、和谐奋进、环境优美、具有强大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特色鲜明的现代科研机构,为山东省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数据截止到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