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概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1年设立并招生,已培养18届毕业生,为山东省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37人,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省级教学名师等。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兼职博导4人,硕导14人,拥有博士学位者21人。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8项。

专业特色:本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设“智能系统设计”、“信息处理”两个专业方向。设有山东省汽车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验室。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在线开放课程、校级精品课程10余门。充分利用学校“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优势,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工程应用技能培训。近三年,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6项、省部级奖项176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0余项。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毕业生能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制造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许多毕业生进入诸如中科院软件中心、中国电信集团、浪潮集团、积成电子、恒生电子、歌尔声学等大中型企业,部分进入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概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设立并招生,是国家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所设置的特设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毕业生能胜任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拥有一支教风严谨、学术精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硕导10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1人。教师团队教学、科研并重,学术成果丰富。本专业有完备的通信和嵌入式开发专业实验室,以及曙光计算集群等相关仪器设备,为培养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业特色该专业跨电子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大学科,学习内容涉及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三大知识板块,并且与生产实际密切结合,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广,实践能力强,就业率高。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可以在“嵌入式开发”、“语音图像处理”、“物联网应用开发”等电子产品与设备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从事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设计、生产管理以及各种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应用及维修技术工作,还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库管理维护、大数据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以及通信设备、计算机控制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等管理岗位工作。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主要进入北京、深圳、上海、济南、青岛、烟台等经济发达城市的具有研发实力的大中型企业,薪酬待遇较高,发展前景广阔。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