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组织研究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者: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9

为帮助同学们梳理日常生活与学习中遇到的压力事件,探索如何调节情绪,学会减压小技巧,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10月16日和18日分别在学院和自动化研究所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控制学部辅导员张婉莹主持,研究生三年级全体学生参加。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利用人际交互关系,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促进个人成长。

活动之始,先通过游戏“解开千千结”进行热身,同学们手牵手,凑成团体,不分你我。当张老师下达指令时每个人自由活动,在老师说停止时每个人再次拉起身边人的手,在不松手的前提下复原初始位置。游戏令每个人都喜笑颜开,过程中更是其乐融融,很快将大家带入到集体中去。

热身游戏后,活动进入思考环节。同学们在张老师的引导中绘画出自己心中的大树,“手脑结合”,表达出自己的想法。绘制完成后,部分同学将自己的作品分享给同学们,张老师通过“树”的形状及构成浅谈了同学们的性格和应对压力的情况。

随后张老师分析了学生们的压力来源,对同学们进行了PSS压力测试,并介绍了压力是什么、我们对压力的反应、压力的情绪表现等。目前同学们最大的困扰是学业压力,其次是对未来规划迷茫。测试后,张老师通过“减压大作战”给予同学们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包括正念冥想法、蝴蝶拍法、理性情绪疗法等。


在最后的赞美练习生环节,同学们围成一个圈,彼此写下赞美和祝福的话语。他们用笔和纸,表达了对同学的爱与关怀,感谢他们的陪伴和支持。在这个温馨的氛围中,同学们也学会了如何真诚地给予他人赞美和祝福,加强了彼此间的友谊与互动。

通过参与一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学生们得以体验与他人之间的亲密交流、协同合作和相互信任的过程,同时也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关注他人的感受。在谈到参加团体辅导最大的收获时,同学们表示“直面我们自己的内心”“诉说治愈自己”“感受能引起共鸣”“明确了如何与压力共处”“收获了团队的喜悦”。此次活动,能帮助同学们摆脱心理困惑,拨正前进航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有助于同学们关爱他人,增强团队协助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