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部电气专业付乐同学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

发布者: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2017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传来喜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付乐成功考取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这不仅是付乐同学本人的荣耀,也是电气专业和齐鲁工大人的骄傲。


一、孜孜以求,脚踏实地,在工大筑牢梦想之基


付乐同学来自山东临沂临沭一中,厚植沂蒙精神情怀,怀揣星辰大海之梦想,大学四年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大一大二均为专业第一,大三之后排名专业第二,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员聚力的一次次蝶变。专业的深厚积淀、个人的执着勤奋、教师的悉心培养,助力付乐同学敢于梦想、忠于梦想、成于梦想。



二、执着于事,愈挫愈勇,怀揣国之大者


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任何人的成功也都不是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轻松的。考研这一年付乐放弃了所有的评奖评优,一心一意,备战清华大学。我们了解到《功勋》这部电视剧在付乐一路走来有着重要的影响,其中不管是于敏先生、黄旭华先生还是孙家栋先生的事迹都对他有着很大的触动。“那是一个吃不饱饭的年代,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科技基础几乎为零。他们凭借一腔热血克服重重困难,在草稿纸上算出了氢弹,把中国的‘自行车’送上了月球,那么我面临的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呢?”在备考途中因为做题,写字过多导致手腕过度劳损,要依靠云南白药和膏药继续支撑也从不言苦。


三、善待生活,敢问前路,走工大明德励志之路

在生活中付乐喜欢跆拳道,卡丁车,骑马等一系列体育竞技活动,这也铸就了他勇敢的品质。他表示在求索的过程中表示曾经迷惘过、焦虑过、崩溃过、懈怠过,但从未因为困难动摇过、退缩过、放弃过。付乐同学在选择清华作为目标院校之后,就始终朝着那个方向前进,从来没有动过更换目标院校的念头。在考前核酸阳性时,他曾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





选择清华,我从未后悔过,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我勇敢挑战自己上限的一个过程,只问勇敢,无问西东。我们人生中的很多方面亦是如此;某事在人,成事在天。当我们已经尽力做了我们能做的所有,就不必过于担心结果了,顺其自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厚积薄发,任重道远。当我们问到付乐同学是如何取得这么多成绩的时候。他表示,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要着急一口吃一个胖子,而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的结果不会太差。


在考研的一年的3000多个小时里,他把专业课书籍过了五遍以上,英语真题做了三遍,政治做了市面上能买到的所有试卷的选择题,数学强化讲义刷了三遍,仅草稿纸用了超过2000张…………



四、与人为善,共襄进步,成就工大人卓越未来


拟录取为清华研究生之后,给学弟学妹们讲授考研经验分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付乐同学侧重于学习方法的讲解,为学弟学妹们解答了疑惑,让很多学弟学妹明确了目标。



电气专业的学生们可谓是才子辈出,除了付乐同学以外,电气专业学生们今年考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很多同学考取了如中国科学院院电工所、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名校。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及电气专业的师资队伍,电气专业的师队伍素质高,教学水平高,对学生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带给学生们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学术氛围。他们讲课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把复杂的理论融入到实际工程中,让我们学生既能够掌握基本理论,又能够具备实践能力。学生们有学业导师、学术攀登团队导师等,从学习到就业,从实践到创新全方位关心引导学生。正是有着这样优秀的师资队伍,才能够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电气学子。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悉心培养下,还会有更多的未来之星诞生,为我国电气工程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