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繁花绽山城,学部教师获佳绩

——控制学部三位教师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获佳绩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388

325日—26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暨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在教学副院长林霏教授的带领下,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三位教师代表学校参赛。陈庆春老师获得大赛二等奖,张芳芳、郑文静老师分获三等奖,参赛课程包括光电测试技术、电子测量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



此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本届大赛于20224月启动,预赛分华东、华西、华南和华北四个赛区,共28个省市653名选手参赛,最终182名选手进入决赛。325日,决赛根据课程分为8组进行。参赛教师通过抽签确定比赛顺序和授课内容,每人进行20分钟现场教学展示。大会特邀6位国家级教学名师、25位省级教学名师和10位教指委委员组成评委会评审,对参赛教师现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微课与教学内容结合、教学艺术、特色与效果等方面进行盲评打分。最终,评出特等奖1人,一等奖31人,二等奖54人,三等奖85人。



决赛期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同时举行,河北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南京邮电大学陈鹤鸣教授分别作了“工程认证新标准中的毕业要求”“专业建设和工程认证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专题报告。教学副院长林霏教授带领学部参赛教师参与本次会议,并就专业认证、专业建设等内容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此次比赛,齐鲁工业大学曹茂永副校长受邀担任评审。赛前,曹校长亲切会见了学部三位参赛教师,勉励她们精神饱满地准备比赛,充分展示教学水平。赛后,曹校长既肯定了教师们的成绩,又中肯地指出了不足,对学部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也提出了科学性的指导与建议,老师们受益匪浅。

 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历来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打造“金课“。

学部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全力打造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推动广大教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探究课堂教学改革新路径,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