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纪凯迪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188

测控16-2班  纪凯迪



毕业来的比疫情突然。就在假期之前,我们宿舍几个还曾计划着来年怎样去犒劳自己这么长时间以来的辛劳。转眼再见时大家已经是各奔东西了。道别也显得仓促,这也告诉我们要珍惜眼前人,珍惜大学的时光。

站在毕业的路口回首向来路,往昔的大学生活恍如昨日。叹四年太短,还有好多技能没有装进背囊,还有好多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没有一一谢过。好在下一步入社会时的我已经可以有所担当,扪心自问对得起母校的悉心培养。

我还记得有一次书记在党员会时曾对我们说‘现在是他们肩上扛着国家,等我们成长起来,很快就要把这份重担交给我们了。’我被书记的这句话深深感触到了。当时看看自己和身边的人,真的很难想象由我们扛起建设国家的重任时,能否守好这个责任。

明德立志,崇实尚能。我认为这八个字的校训对于我们工科类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大学与我而言是一个步入社会的过渡期。大学教给我的第一件事就应该是做一个什样的人。尊敬师长,敬爱同学,有一个良好的品德修为绝不止是挂在口上的,更是应该贯穿职业与生活的。一个良好的品德能给我们的远远要比专业技能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在曾在慕课网上自学过许多顶尖大学的专业课程。感觉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还是有所差距。这几年我们学校发展很快。也伴随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我绝不相信我们的学生会比人差。专业方面我会经常关注先进杂志论坛本领域的发展,并不断的学习。母校的声誉是靠我们走出校门的学生的素质去维系的。我们有很多各领域顶尖的往届师兄师姐,他们在对自己的定位和对社会的担当方面都是我的榜样。

古人云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期间我读了很多杂书,也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我认为大学交给我第二重要的事便是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做一个独立的人。每当我遇到问题时,我便会去查阅资料,翻阅书籍,逐字寻出为我所用的观点,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养成的习惯。在大二的时候,我与同学一起创办了齐工大960户外远足社,组织活动带领大家用脚去丈量祖国大好河山,每当我站在祖国的壮丽山河上时,都会或是因宏伟或是因维妙而感动,我能感觉到爱国在我心中正在沐浴生长。曾在喜马拉雅上听余秋雨老师讲中国文化时提到。中国文化本来便是一个在路上的文化。究其本质对我们传承者的要求是即重理论又不可抛弃实践,又正印证了母校校训那句‘崇实尚能’。

最后再次感谢母校对我的悉心培养,在走出校门的日子里,我保证一定继续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担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砥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