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卫生、安全检查制度及实施情况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0浏览次数:125

公寓卫生检查制度:

公寓安全卫生检查细则:

1、 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清洁无尘;空气清新,无烟痕、异味。

2、 书桌清洁无污,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柜顶无灰尘;柜顶与床之间无杂物(八人寝除外)。

3、 床上内务整洁,被子统一折成军被(四折被)靠床两侧对称摆放,褥面平整,褥边包齐与床边呈一条线, 床上如有布帘许拉开卷起或分挂两侧。

4、 床沿洁净无尘,床单边角包住褥子。

5、 室内无拉绳、悬挂物(装饰品除外),墙壁清洁无污,无不健康字画,墙角无灰网,墙上粘贴物洁净无污,壁火表面无实灰。

6、门窗清洁无尘,窗台上物品整洁干净,窗帘拉开分挂窗户两侧,暖气片上无灰、无杂物,暖气片后无任何物品。

7、 地面干净,清洁工具保持洁净,垃圾桶内无垃圾,暖瓶、洗漱用品等摆放整齐并保持干净。

8、 室内无违章电器,无活动室桌椅,节约用电,不点长明灯,锁门之前要熄灯。

9、 各项制度齐全(共5张),整齐黏贴与门后,和寝室内个人空间由自己负责,公共部分由当日值日生负责。

宿舍等级评定:

1、干净整洁:宿舍及阳台卫生干净整洁,无异味,地面、家具、门窗无灰尘污物;

2、整齐统一:床铺叠放整洁,无悬挂衣物,家具、日常生活物品等摆放整齐统一;

3、健康美观:装饰品味较高,富有文化气息,整体舍容舒适温馨,给人以美感。

A级宿舍:同时达到检查标准中三项要求的;

B级宿舍:同时达到检查标准中第一项、第二项要求的;

C级宿舍:仅达到检查标准中第一项要求的;

D级宿舍:拒不开门;桌特乱,地特脏;三床及以上被子未叠;违章电器拒交;

实施情况:将公寓部干事按宿舍、班级分好小组,每周每个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对所分配宿舍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并做好详细记录。并于周四学校大扫除日进行走访宿舍活动,督促同学们维护好宿舍卫生、加强宿舍内务管理,制定有效措施,营造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另外我院还实行公寓检查红黑榜制度,将最近三个周的公寓检查成绩及违章物品公布于榜上,使成绩更加直观,针对较差宿舍要求限期整改。

公寓安全检查制度:

加强学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学生公寓意外事故的发生,消除学生公寓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学校活动的正常进行。

1)对于吹风机、电饭锅、酒精灯、酒精炉热得快等违章电器,打火机、蜡烛等违规物品,以及饲养宠物等,发现任意违规物品,均立即没收,对物品持有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予以通报批评处分一次,要求签署电气学院学生公寓安全责任书,承诺不再出现违反学校及学院对于公寓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

2)对于公寓中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我们也进行了重点检查。台灯大量使用,部分学生离开宿舍不关台灯,很多插线板随意摆放在褥子上,容易造成危险。电源线、网线等随意缠绕,还存在跨宿舍连接现象,宿舍内存放纸箱,塑料制品多随意摆放极易引发火灾,在宿舍抽烟随意弹烟头等等。

实施情况:为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组织各班班会以及学学生干部会,强调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各班班长、生活委员、宿舍长等学生干部进行多方宣传教育召开班长舍长会,提高全体师生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预防意识,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加强公寓管理制度,细化公寓检查内容,加强公寓检查力度。组织学生会相关部门每周进行不定时全院宿舍检查,确保全部宿舍每周至少检查一次,做到安全隐患及时排查。

每学期进行消防演练活动确保学生在灾害发生时能做到不慌不乱及时疏散逃离现场,熟悉安全通道及消防器材位置,对每一位同学进行安全器材培训确保紧急时刻会使用,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把防火作为安全工作重点。

每月进行公寓安全进课堂宣传活动,直接到所在班级课堂进行讲解,使每一位同学从心里提高安全意识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知识。

 建立舍长群与舍长导员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