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轻工装备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479

轻工装备先进制造及测控技术实验室

(测控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研究方向)

省重点实验室“轻工装备先进制造及测控技术实验室”研究重点集中在轻工装备先进制造技术与先进材料开发、测控理论及其工程应用、制造信息集成等研究领域,其中“测控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研究方向以信控学院自动化所为主体,研究重点为:

1、测控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在随机LQ最优控制的研究、随机H∞控制和滤波器设计、智能控制等。

(1)随机LQ最优控制的研究 随机系统的最优调节器理论研究却开展得比较晚,是最近几年控制理论界的一个热门研究领域。研究小组引进了一些新的概念如随机能稳性,能观性;发现了一类新的Riccati方程,被学术界称为广义的代数Riccati方程。引起了数学家和控制理论专家广泛的兴趣。这方面的工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2)随机H∞控制和滤波器设计 最近几年在随机最优控制、随机稳定性、线性随机H2/H∞控制、非线性随机标称系统H∞滤波器设计等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有意义的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utomatica”,“IEEE Trans.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分别发表长篇论文,在国内著名学术期刊“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 等已有多篇论文发表。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一项,教育厅科技发展计划课题一项。

这些理论在工程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典型的有研究小组完成的国家863计划“卫生陶瓷机器人喷釉自动生产线的研制与应用”(863-512-30-04),“啤酒行业计算机集成过程控制系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制浆造纸过程参数的测控

研究内容包括:制浆蒸煮过程、漂洗过程、打浆过程的智能检测与控制、抄纸过程的检测与控制、纸张性能的检测与控制等。已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多项结合企业需要完成的研究课题得到推广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省科技星火二等奖1项。

3、发酵过程测控技术

研究内容包括:酿酒生产过程检测与控制、食品生产过程检测与控制等。已发表论文40多篇。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承担完成省级课题2项。目前开展的研究内容为酵母生产过程的检测与控制,涉及酵母浓度、麦芽糖、溶解氧、CO、CO2、双乙酰的含量等重要工艺参数,研究其在线检测与控制理论与方法,对于了解发酵过程、提高酿酒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食品加工、啤酒酿造、生物制药等工业部门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