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战役,电气学工在行动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538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遵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全力当好疫情防控“大考之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线上抗疫,确保思想引领不掉线

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时空屏障,学院辅导员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从互联网上找答案,着力在新媒体上做文章。依托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电气青年一起战役”“战疫有我、青春担当”“电气学子在湖北”等专栏,及时分享学生志愿者参与当地疫情防控的心得感受、学生个人面对突发疫情的思考体悟,凝聚战疫疾、作奉献、共担当的磅礴力量。辅导员还利用新媒体纷纷给学生交心谈心,帮助学生加油鼓劲,组织学生参与线上升旗仪式,举办“共盼春来、感动瞬间”“此生不悔入华夏”主题征文,引导学生与时代对话、与历史对话,不断强化抗击疫情的信仰、信念和信心。面向互联网这把“双刃剑”,辅导员还注重管用结合、攻防并重,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引导学生理性认识“防谣也是防疫”,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全面摸排,确保信息管理不失真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病毒歼灭战,也是一场信息攻坚战,精准及时的下情上报乃制胜法宝。随着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一声令响,全体辅导员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战时状态”,全面摸排学生的行程去向和健康状况,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学情”档案。在静态台账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动态实时更新学生健康信息。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针对学生思想倦怠、认知松懈的问题,辅导员还借助视频、语音等多种途径,通过见真人、听原声、察实情的形式,系统把脉学生的健康状况,切实做到不留糊涂账、不打无底仗。针对开学复学在即,辅导员全员上线,一对一联系学生,详细统计学生返校意愿和拟返校行程,为学生顺利、安全返校打好基石。

三、贴心关爱,确保学生需求不落空

随着防控战线的拉长,学生中难免出现各种问题和需求。面向不同类型的学生,辅导员做到个性化帮扶、人性化关爱。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注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帮助学生申请“学校防疫专项困难补助”,及时送上经济关怀;针对心理负担较重的学生,辅导员协助连线学校线上咨询平台,有效寻求专业援助,切实做到抗战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针对学生学习需求,辅导员采用订单式服务,变身“跑腿侠”“搬运工”,及时把学生需求的物品、资料等从宿舍搬运到校外邮递点,并一一填写信息邮寄;针对2017级学生考研备考需求,在学院公众号设立“我这样准备考研笔试”专栏,让2016级考研笔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分享他们的考研笔试经验,为17级“考研党”送上“暖心汤”和“定心丸”。

四、就业指导,确保毕业学生不迷茫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年专场网络招聘会邀请函》,开通了就业服务热线电话和邮箱,并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云咨询”“云双选” “云招聘”等一站式云服务及时传达给全体毕业生,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与指导。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业导师的积极性,挖掘教师的个人资源,主动联系熟悉的公司推荐优秀的学生,实现“全员就业服务不打烊”,打通学院就业个性化服务和精准推送“最后一公里”。

五、全程护航,确保返校学生不担忧

为尽量减少学生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风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院提前对返校学生的交通方式、路途行程、到站信息、健康状态等进行了详细统计,并配合学校统一分配,安排辅导员点对点接站,返校学生统一乘坐学校的接站车辆返校,在学校南门学院登记处登记,领取报道明白纸,然后由辅导员专程陪同至艺体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后由辅导员陪学生返回宿舍,领体温计和消毒液,交代学生遵守学校疫情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到体温一日三上报,相互不串宿舍,做好个人防护等注意事项,为学生在校个人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