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刘大鹏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2951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齐鲁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电气学院及联合招生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小组及职责分工

 (一)工作小组成员组成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院长担任,成员由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生导师等组成。工作小组在学校(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工作。

 (二)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组织复试、录取及监督工作。

2、负责成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小组的职责是根据学校和学院(所)的要求开展复试工作,具体实施专业课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3、负责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政策、纪律等方面培训,准确理解复试录取政策,熟悉工作流程、评判规则及评判标准。

4、负责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包括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的制定,场地安排,复试现场管理等。

5、负责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录取工作,保证评分记录、考生作答、成绩核算等情况的完整记录、公平公正、统一保管。

6、负责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全过程监督工作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妥善保管备查相关资料。

7、负责对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中的投诉、申诉问题进行评议、处理。

8、负责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中的特殊情况处理工作。

9、负责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

、复试

 (一)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学校执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不低于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的75%(总分、单科)。

2、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20%

 (二)复试测试预演工作安排

1、复试测试分工(含同等学力加试、面试)

 复试测试负责人:工作小组副组长

 参与人员:工作小组成员,复试小组成员,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一志愿上线考生

2、复试测试时间

 第一次复试测试(内部自测):58日;

 第二次复试测试(一志愿考生参加):59日。

3、测试问题处理(不公开)

 由复试测试负责人协同记录整理,无法解决的问题向学校研究生处、系统开发公司反映、解决。

 (三)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在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提供材料包括: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应届考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自考生提供相应自考证明材料)、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发表论文、学术成果证书、专家推荐信等相关成果材料)等。

 应届生还需提供大学本科盖章成绩单或自考成绩单(如不能提供盖章成绩单,可由考生提供本科期间无不及格课程可如期毕业的说明并签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还需提供《男性/女性公民应征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根据复试名单安排专人对考生复试资格材料进行审核,复查、核实考生的报名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入学后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原件,各学科(类别)对录取考生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对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同一调剂考生只能参加本校内一个招生单位的专业复试,否则取消其复试资格。

 (四)复试方式及内容

2020年我校所有招生学科(类别)全部实行网络远程复试(包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网络复试主要包括专业课测试、英语听说测试、综合面试、同等学力加试、心理测试等内容,均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方式,具体操作流程详见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使用说明。复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专业课测试

 专业课测试采用网络视频问答方式,各学科(类别)建立专业课测试试题库,尽可能采用综合型、开放性的题目,主要考察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和拓展能力。考生随机抽取2-3道试题,采用网络视频口头形式作答,以100分计,不单独设立合格线。

2、英语听说测试

 复试小组中包含业务水平高、英语口语水平好的教师(可聘请外国语学院教师)负责英语听说测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本着英语为本专业服务的宗旨,尽可能结合专业特色,主要测试考生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以100分计,不单独设立合格线。

3、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综合面试成绩以100分计,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复试情况要有记录,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面试现场记录不得更改并妥善保存。同一学科(类别)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复试须全程录音录像,并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复试现场全面巡查。音像材料要由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研究生招生部门负责人签字密封存放于保密室,并妥善保存备查至入学后半年。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专业硕士的一志愿同等学力考生严格进行复试,复试前须加试《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两门课程。考试形式为开卷笔试,考生可拿资料、课本参加考试,但不可与他人商量答案,不可上网,不可查看电子资料。采用网络远程视频方式,全过程将被监控和录音录像,可随时调看考试笔试状态。加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以100分计,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考生提交的拍照答卷中不含考生姓名以确保阅卷客观公正)。

5、心理测试

 考生按照学校给定的网址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心理测试,心理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参加测试者不具有录取资格。

 考生须签署并网上提交承诺书,保证为本人参加的心理测试。

 (五)复试时间安排

1、复试时间

 表1 面试时间和地点

序号

学科(领域)

时间

地点

1

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

5139:20-17:00

研究生招生复试系统

2、资格审查时间

58-10

3心理测试方式和时间

 学校统一安排。

4、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时间

 表2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时间和地点

序号

加试科目

时间

地点

1

数字电子技术

511日上午9:30-11:00

研究生招生复试系统

2

模拟电子技术

511日下午1:30-3:00


四、调剂工作安排

 (一)基本要求

 符合教育部和学校关于调剂的基本要求,可申请调剂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

 (二)调剂程序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调剂程序进行。

五、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本学科(类别)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符合我校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名单进行复试,拟录取人数不突破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

 本学科(类别)根据考生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并根据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在考生复试考核表上签署复试工作小组意见。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0.2×60+复试成绩×40%;录取成绩满分为100分。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30%+英语听力测试成绩×15%+综合面试成绩×55%;满分100分。

2、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②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

 ③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

 ④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我校分专业按照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以及培养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分别排名,先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一志愿上线且复试合格的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当录取成绩相同时,先比较复试成绩再比较初试成绩。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拟录取名单按分专业招生计划,根据复试合格考生的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

 复试工作小组提出本学科(类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提交校(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六、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校(院)疫情防控规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在学校研究生处统一领导下,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疫情防控工作。

七、相关工作制度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电话:0531-89631158(工作时间开通)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