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自动化党支部在线组织“汲取精神动力,开展智慧教学,推动课程思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65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效能,312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工自动化党支部通过在线方式,组织开展了“汲取精神动力,开展智慧教学,推动课程思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权威媒体关于疫情抗击的相关报道,统一支部党员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其次,组织教师党员围绕“智慧教育、线上教学”展开讨论交流。教师党员结合自身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思考,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见解,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在线教学平台的优势和弱点以及对比选择;多种在线教学手段的互补和集成;在线教学效率提升的技巧和策略;对学生学习效果的监督、反馈和评价;当前在线教学存在的困难和改进建议。通过大家的讨论交流,达到了汇集众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

第三,围绕构建“云上课程思政”创新实践进行了探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以“屏对屏”代替了“面对面”,缺少直接的思想感情交流,学生的思想变化如何感知及引导成了一个大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党员围绕云上课程思政开展,推动专业教学和思政育人同步提升,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用好当前的时事。针对抗击疫情,从中发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生命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健康教育、亲情教育、团结互助等思政素材,顺势将其有机地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积极宣扬、传递正能量。二是关注学生的心事。面对学习、考研、就业等学生关注的现实问题以及长期宅在家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给予思想引导,力所能及地给予现实的指导和帮助。三是以现实思想问题为牵引,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究,精心备课试教,打造高质量的线上德融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