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电气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496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践育人、德育为先的理念,结合青年学生特点,通过开展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体验式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二、活动时间
    2020
1——20202

三、活动主题

体验社会  勇担责任 

四、活动对象

电气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
五、活动原则
    
采取就近就便原则,立足于学生所在社区、乡村,便于学生广泛参与;坚持力所能及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学生可以做到为前提;坚持保障安全的原则,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
六、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体验式社会实践,即一本好书、一次走访、一次拜访,一项调研、一种体验、、一份感恩。

1、一本好书即精读一本好书,完成一份读书报告。可以从科学方法论、科技史、哲学、历史、人物传记、逻辑思维等方面入手,做适当的分析讨论,了解新思想,紧跟时代步伐。
    2
、一次走访访母校,感师恩高中母校走访活动。利用假期返乡之际,走访曾就读的高中,了解母校的基本情况;看望高中老师,感谢老师的培养,宣传齐鲁工业大学,并留下与老师和学校的合影。
    3
、一次拜访即拜访一位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完成一份记录小康生活进程的感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契机,以访谈形式与老人交谈、倾听老人的经历见闻,感受小康生活,寻找家乡巨变,完成一份500字左右的事迹感想,并留下一张与老人的合影。

4、一项调研即走访一家单位或者企业,完成一份走访纪实。走进家乡所在地的企业,了解该企业的发展状况、企业文化及创业历史,了解该企业的经营内容、需求的专业及每年需求计划,思考自己学业、职业规划,完成一份500字左右的走访纪实。
    5
、一种体验即看一部红色正能量电影。通过对电影的品鉴,认真学习电影中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经受一次深刻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不断提高道德情操和文明修养,与阅读一本好书相结合,写一份500字左右的原创读书观影报告。
    6
、一份感恩即感亲恩,记录爱体会亲情活动。为家人做一道拿手的菜。代电气学院全体老师向家人问一声“新年好”,感恩家人养育,在假期里动手为家人做一道菜,留下与家人的温馨合影(可让自己做的菜出镜),或录一段小视频。

七、活动要求

1、每位同学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开学后由团委老师召开“六个一”主题班会,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六个一”寒假作业和家乡特色。

2、开学后,每人需提交一份“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作业压缩包,包含“六个一”内容文档(将所有的文字和照片整合成一份word文档)、单独照片。汇总报告命名格式统一为:班级+姓名+“六个一”寒假成长计划报告,要求必须原创。由各班班长收齐本班同学的报告,2020217日之前汇总并提交给辅导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