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加勋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525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经是在工大的第七个年头,依然清晰记得大一刚开学时,坐着学校在汽车站等待的迎新班车,晃晃悠悠一个小时,来到了在高考完暑假期间幻想了无数次的大学校园,操着一口“莒普”的我硬生生对迎新的学长憋出了一句问路的“普通话”,虽然说完头皮有点儿发麻。偌大的校园,使得本来就方向感不好的我,只能在“和尚庙”与三餐附近转悠。对了,以前三餐西侧只有四栋宿舍楼,最大到了24号楼(我住在22),所以在当时“和尚庙”的称号名不虚传。在逐渐熟悉了校园之后,发现相较于三餐,二餐的饭菜真香,一餐二楼的饭量是真大,中午饭点人是真多,高数课是真能占座,图书馆早上队伍是真长。提起大学生活,“游戏,逃课,睡懒觉”这三件事似乎不得不提,毕竟人无完人,相信大部分同学都被这仨支配过。可能大家之前已经读过许多关于大学生活如何正确的过之类的鸡汤文,但是作为过来人的我,作为大家的“亲学长”也有话要说。任何事物一旦过量都会引起相反的影响,猪肉吃多了还会胖呢,虽然现在也吃不起。适当娱乐,适当休息,适当运动,交一些知心的朋友,做一个有自制力的人。这样四年大学生活下来,相信你也一定不会后悔。

之后到了研究生阶段,相信大部份刚入学的同学们都会懂的一种“懵懂”的状态,感觉科研圈无从入手。其实大家是心急了,我们都想快速进入状态,然而从大学到研究生的生活,总得需要一段过渡时间。慢慢开始读文献,慢慢开始推导公式,就会发现自己慢慢的就进“圈”了。我与大家一样,也是一个喜欢玩游戏的家伙,FPX最近得到了总冠军,我也是非常高兴,每当心情浮躁,读不进去文献,推导不出公式的时候,适当放松一把,去健身房撒撒汗也是极好的,但是不能违背了之前的前提,要适度哟。谈到取得的成果,我认为努力加运气这两点是离不开的,可能很多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自己经付出了很多,但是似乎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努力加运气通往成就这是一个必要非充分条件,缺了任何一项,似乎都难以实现。这!毕竟就是生活呀!

我们作为工大人见证了近年来工大的蓬勃发展。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以后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我们“工大人”的身影,借用老生常谈的一句话,“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