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简介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24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学校1978年成立的 “一系一系历经机电系机电工程系机电工程学院2004年“机电工程学院”分成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1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更名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700人,研究生130人;教职工60人,专任教师50人,教授、副教授25人、高级实验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者15人。

学院下设自动化系、电气工程系和实验教学中心,以及自动化研究所、智能电网技术研究所、汽车电子技术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现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和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重点支持发展的专业。

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物联网工程”、“智能电网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为校级重点学科。建有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0余个(设立在学校(科学院)相关单位),其中有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矿山安全光纤检测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国家海洋仪器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山东省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生物传感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汽车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电检测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云计算应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已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技术、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等学科研究方向。

近四年,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6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被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8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各种科技奖励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近四年,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在学校组织的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中获综合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单项奖1项,是校级教学管理先进集体。拥有省级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1个、应用型建设专业群1个。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1个。省级、校级教研项目立项20项;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编写出版教材4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4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22名教师教学获评德融教学好教案、好课堂;学生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4项,校级优秀学位论文30项。

近四年,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智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20余项、三等奖10余项,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80项。

深入推进“德智双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德融课堂”以及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着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意志品质、人文素养等,在学生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科技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连年荣获“先进集体”、“红旗团委”、“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社会实践队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队”称号。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