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关于预防与处理公寓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0浏览次数:390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是人财物高度集中的场所,也是安全隐患较多、防患任务最重的场所。因此,为了维护学生人身、公、私财产安全,使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结合电气学院公寓具体情况制定学生公寓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尤为必要。在学生公寓,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火灾应急预案、治安事件应急预案、疫情应急预案、水电维修应急预案等。

一、工作原则

1、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公寓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2、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建立健全分工负责的应急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应急指挥作用。

3、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把保障学院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4、加强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对学院学生的培训教育和疏散演练,提高自救、互救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1、对于突发性事件,实行应急小组责任制。

2、学生公寓发生突发事件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向应急小组报告。同时,学生公寓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报案请求援助。应急小组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挥现场的学生离开危险区域,保护好贵重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件现场保护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3、应急小组接到突发性事件报告后,要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事件现场,组织抢救和善后处置工作。

4、应急小组接到报告后,根据事件大小,及时向上报告。

三、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理

1、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不准在宿舍内吸烟、使用明火照明或在室内楼道焚烧垃圾,不准在室内私拉乱接电线,以防火灾发生。

2、教育学生离开宿舍时,要关门关窗关灯锁门,室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宿舍钥匙不要转借他人使用,晚上休息时,要插好门、关好窗,尤其是阳台门和窗户,防止入室抢劫、盗窃或其他违法行为。

3、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生公寓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明确奖惩办法;学院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处理突发事件的演练,以明确各部门、岗位工作人员职责和分工,检查措施是否到位。定期举行应急培训,且要结合师生安全教育。通过演练,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工作部应对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合理调整。

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火灾应急预案

当公寓发生火灾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向应急小组、公寓办和保卫处报告并按以下程序操作:

1、查看火情。如学生宿舍出现失火情况,发现火情学生在火情初起时,应先自行组织灭火,同时报学生宿舍楼值班人员或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以及应急小组。宿舍楼值班人员应马上切断起火宿舍相邻宿舍的电源或宿舍楼总电源,并报告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物业公司办公室,然后立即到达现场查看火情。 

2、报警。如失火为一般性火情(火势较小、发展较慢,学校自己力量可以扑灭),应先报学校保卫处校园值班室,由学校保卫处根据情况进行处置。 

如火势较大,依靠学校自己的力量难以扑灭,应立即拨打119 报警电话(讲清失火单位和部位,火势的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联系电话)。

3、灭火。如火势较小,为一般火情,管理人员要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尽可能利用救火设备(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对初始火灾进行扑救,并等待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的到来。当火势较大,难以控制或已发生险情,管理人员和现场学生要以人的生命为第一位,立即撤离火灾现场,等待公安消防部门前来灭火。 

4、疏散。火灾现场工作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开启疏散通道并组织学生有序进行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各学院负责清点人数,确保楼内所有人员安全撤离。 

5、自救。一旦发生火灾,管理人员和广大学生要保持冷静,并根据情况积极采取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身和财产损失。 

6、善后处理。 火灾发生后,宿舍管理人员和学生要配合消防部门和保卫处做好现场保护和调查取证工作。取证完毕后,负责组织清理现场,安置受损宿舍学生住宿。

7、后期处理。火情控制后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同时排查周围宿舍有无类似隐患并进行整改。

8、 注意事项

1) 火灾事故的处置要保持冷静,沉着应对,行动迅速。

2) 学生的疏散要放在第一位,告诫学生不要贪恋财务。

3) 在疏散的过程中,要及时报告领导,根据领导的安排作好工作。

治安事件应急预案

一、入室盗窃应急预案

(一)、责任落实

事故处理部门:入室盗窃案件发生的公寓值班室

处理责任人:出事公寓楼楼长及当天工作人员

(二)、处理程序

1、正在发生的入室盗窃

1)、接到学生报案后应立即向值班员、楼长、中心领导报告,同时拨打校区报警电话8963166288599110

2)、布控

单位负责人或值班人员组织实施紧急布控;调集现场所有值班员、安全员封闭楼道口,注意防止人身伤害,通知学生留在室内,关闭门窗进行自我保护。

3)、逐层清查公共部位,围堵嫌疑人,协助公安处人员进行搜捕、擒获作案嫌疑人。

4)、案发后处理程序:

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劝阻围观人员,恢复值班秩序,报告部门领导。

5)、执行报告程序:

根据公安机关处理结论,公寓管理中心做好记录,汇总情况向领导及有关部门报结案情。

2、发案后的入室盗窃

1)、值班员应迅速向本楼长、中心领导、相关学院汇报,向学校公安处报告8963166288599110,同时通知应急小组说明被盗情况。

2)、布控

当公寓内已经发生失窃情况,管理人员应迅速赶到现场,安排人员保护现场。

3)、清查

向学生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4)、案发后处理程序

保护好现场,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确认丢失财物和数量、名称,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5)、执行报告程序

根据公安机关处理结论,公寓值班员在值班日志上进行记录,中心分管安全的副主任在日志上记录。向职能部门领导汇报结案情况。

二、学生纠纷应急预案

(一)、责任落实

事故处理部门:学生纠纷事件发生公寓,学生纠纷有关学院

处理责任人:公寓当天工作人员,相关学院辅导员

(二)、处理程序

1、报告

当公寓内发生学生纠纷事件,值班员应迅速及时向中心领导报告情况,并报告公安处值班室和学生所在学院的领导,学生及时向应急小组报告。

2、布控

当公寓内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值班员应立即报告公安处,同时报告相关学院并迅速到场组织学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

3、清查

了解事件发生原因、查看有无人员受伤,有无公共设施破坏,配合公安处、学院做好取证工作。

4、案发后处理程序

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如因学生原因导致公共设施损坏,按照赔损标准由学生照价赔偿。

5、执行报告程序

1)、及时将事件通报有关学院,由学院进行调解、教育,如因纠纷导致打架斗殴事件,由学院和学工处视情节给予学生处分。

2)、公寓值班员在值班日志上进行记录,中心副主任在中心应急事件处理记录簿上记录。

3)、向职能部门领导汇报情况

三、外来人员打架斗殴应急预案

(一)、责任落实

事故处理部门:外来人员打架斗殴事件发生公寓

处理责任人:公寓当天工作人员

(二)、处理程序

1、报告

当外来人员到公寓找工作人员或学生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值班员应迅速及时向中心领导报告情况,并拨打报警电话,并报告公安处值班室8963166288599110

2、布控

公安处、中心领导应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将打架斗殴人员交公安处或当地派出所。

3、清查

了解原因、查看有无人员受伤,有无公共设施破坏。

4、案发后处理程序

如导致公共设施损坏,向打架斗殴人员进行索赔,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5、执行报告程序

1)、对于学生间打架斗殴,校外学生通报学生所在学校,校内学生及时将事件通报学生所在学院,由学院进行调解、教育,视情节给予处理。

2)、公寓值班员在值班日记上进行记录,中心副主任在中心应急事件处理记录簿上记录。

3)、向职能部门领导汇报情况。

疫情应急预案

当学生宿舍发生人身伤害事件、学生突发疾病、或发现疫病性传染病时,要根据情况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及时汇报。

1)若学生出现人身伤害或各种突发疾病(如晕厥、腹泻不止、大出血、内出血、骨折等)时,当事人、发现人员或宿舍楼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校医院值班电话报告值班医生,同时报告应急小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院辅导员或学生班主任和物业公司主管人员,以上人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赶往事发现场。 

2)学院辅导员或班主任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3)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将相关情况向学生工作部(处)进行汇报,学生工作部(处)根据具体情况与相关部门联系,并向学校领导汇报。 

2、恰当处理。 

1)校医院值班医生根据情况进行紧急救治,并安排学校急救车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受伤害或患病学生送往就近医院。保卫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辅导员和物业公司人员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做好周围学生的思想安抚工作。 

2)若学生发病原因疑似为食物中毒,不要清理学生的呕吐物及现场,以备检查。同时应立即对其它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其他有类似症状的学生,以便进行救治。 

3)若怀疑为传疫情性传染病,应立即关闭本幢宿舍楼大门,禁止学生出入,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应立即向学生工作部(处)及相关应急处理机构汇报,采取措施。

1、 根据学校要求,学生公寓办及时对宿舍内公共设施设备进行消毒、清理;号召学生将室内的垃圾进行袋装化,并及时深埋处理。

2、 要求各宿舍作好卫生防疫工作,积极开展室内消毒,大扫除工作;每天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多开窗、多通风,以保证室内的清洁卫生,并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

3、 建议同学尽量少外出,少接触外来人员,并谢绝一切外来人员留宿。

4、 为预防传染病流入宿舍,学生公寓管理科谢绝探访的外来人员,尤其是外地人员,原则上在预防期间,吧允许到宿舍内会客;为了学生的利益,如有客人,到楼外进行会客,或到楼内指定会客室会客。

5、 在预防、防治期间,学生公寓管理科加大对宿舍的检查、巡视工作,及时了解楼内学生动向、汇报相关信息。

6、 针对不同的传染病,学生公寓办根据学校的部署,及时下发学校的防疫材料。

7、传染性疾病发生衙学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到医院就诊,并落实患者的隔离工作,对密切接触者的做好观察工作以,做好环境、饮食、饮水的消毒工作,防止事件扩大。

8、 如发现有疑似病例,立即要求病人到医院就诊,并进行相关人员的有效隔离和排查。

以上六类情况发生时,值班人员应保持镇定,按以上程序采取应急措施,将损失与伤亡降到最低程度。

水电维修应急预案

1、报告

学生公寓发生突然停水、停电故障,值班人员必须立即报告楼长或中心领导。

2、确认

楼长或中心领导通过电话询问水电暖维修服务中心确认停水故障发生区域、停水、停电故障发生原因,如是外部原因(如水电中心维修、市区临时停水等)应详细记录停水原因、停水、停电时间、修复时间并将信息反馈给公寓,由各公寓出示公告。如不是外部原因,联系水电中心维修人员立即到发生故障公寓进行检查。

3、告知

各公寓接到中心通知后,立即在公寓内通知学生停水、停电原因、时间、修复时间,如情况紧急,并提示学生离开宿舍前关闭水龙头。有询问者,如实做好解释。

4、处理措施

如果公寓夜间突然停电,公寓工作人员应立即准备好应急照明工具,并不定时进行巡视。

5、程序终止

恢复供水供电后,终止应急预案程序,公寓值班员应电话报告公寓管理中心供水修复情况。

 

以上事件如果有发生请拨打

校内报警电话:8963166288599110

校医院值班电话:89631120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委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