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0浏览次数:110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战略地位认识,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发表重要讲话。

怎样理解“四个一”及其重大意义?怎样理解保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怎样理解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笔者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分享体会。

“四个一”体现了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笔者认为,“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也极大体现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总依据。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比较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诸范畴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的认识,深化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总体布局,是从总揽和统摄全局的高度作出的总体筹划和总体安排,是就这一事业所作的最重大最根本的战略部署。“五位一体”是整体性战略部署,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属性相关,任何一个方面的发展滞后都会影响总体布局的协调发展;也与社会主义与生态文明具有高度一致性相关,生态文明建设内在地、逻辑地统一于社会主义的本质之中。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的重大战略判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要一条就是包涵对解决这一矛盾的战略考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整体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又要在整体推进中全面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性地位,强化协同创新,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共13个部分。其中,在第三部分,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专门成段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如何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向来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哲学始终不懈探索的主体内容。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流精神,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众生平等的思想,始终是两千多年来中国人特有的宇宙观、特有的价值追求以及处理天地之间、天地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独特方法;中华民族始终存在着关注宇宙、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的民族基因和生态基因。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一直把人与自然的关系作为其着力解决的问题。人与自然是冲突的还是和谐的,是矛盾的还是共生的,这既是人类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同样是区分马克思主义和其他非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马克思主义始终认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靠自然界生活,自然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今天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定是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更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事关我国中长期发展理念的全新变革、全方位理念变革。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内在逻辑的一致与统一。

在这里,新发展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论和战略举措,生态文明建设又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如就坚持创新发展而论,从根本上说,绿色科技、绿色技术、绿色生产工具和绿色产业的创新性变革是构建生态文明经济体系的根本和决定性因素,创新才是绿色生态技术形成的前提和根本。绿色发展显然是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

从更高战略上来看,坚持绿色发展,同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必然属性。现时代,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中心内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依然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但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必然是坚持以绿色化的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经验。

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他又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人民群众对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渴望越来越强烈。集中力量优先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着力推进颗粒物污染防治,着力推进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金属污染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集中力量优先解决空气、饮用水、土壤、重金属、化学品等领域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是十分迫切和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是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全党全国全社会、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从良好生态环境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民生福祉的战略高度,坚决摒弃唯 GDP论英雄的狭隘政绩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天蓝、水清、地绿的宜居生活环境。

统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方面,出重拳,猛出拳,严厉追责问责,环境保护治理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也必须看到,推进环境、生态、资源历史叠加问题解决,负重前行,有特定(如依靠污染发家)既得利益集团的巨大阻力。一些看似两难的舆论二元悖论,在社会上造成了对生态文明建设一定程度的摇摆,生态环境建设干扰经济发展的论调也一度出现。

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可以说,我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固然离历史性的转折还有差距,但也断然不必妄自菲薄,相反,我们需要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和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类社会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给予时代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2017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基本的时代背景,必须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的思想遵循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须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的理论与实践范式,着力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一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一个基本的经验教训,就是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环境保护的关系,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缺乏足够和充分的认识,忽视了社会生产的长远后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生态文明建设,归根结底,在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二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绿色发展的方法论,引领新时代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反映在经济建设领域,就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产业生态化就是转方式、调结构。现阶段,我国经济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但主要矛盾已转化成结构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重点,首要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通过结构优化促使整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生态、低碳、绿色、增质、高效的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新五化”同步发展。产业生态化,必须改变传统要素投入结构过度依赖劳动力、土地和资源等一般性生产要素投入的现象,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生态产业化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常态化、规模化。从实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高端制造、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加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逐步培育,绿色无公害产品深受市场青睐;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加快发展;区域绿色发展协调性增强。这都为我国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产业基础,前景十分光明。

一定要主动抓住新一轮绿色生态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绿色发展新机遇,突破一些革命性关键核心技术,进而带动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生态产业群体跃进,从而使生态产业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