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二元式公寓建设学年计划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0浏览次数:32

一、建设背景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的重要场所,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建设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导广大学生营造安全、文明、整洁、和谐、雅致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随着90 后大学生逐渐成为高校教育主体,大学生社会性发展迟滞现象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与其自身发展水平及高校育人环境密切相关,学生公寓作为高校育人环境的重要场所,其功能的发挥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突破传统,开辟创新渠道,利用高校学生公寓这一重要育人环境,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建设目的

通过打造电气学院“室雅人和”公寓,明确学生公寓标准,完善学院公寓管理制度,建设优良舍风、学风,优化育人环境,打造电气学院积极健康、文明向上、富有内涵、独具特色的育人阵地。通过“室雅人和”公寓建设,将大学生社会性的发展融入到思想教育实践理论之中,逐步细化和完善学生公寓具体的德育教育功能,同时,在公寓文化的影响下,学生个体为了更好地在这样的环境中获取相应的位置,不断调适自身行为,获得相应的资本提升,并通过该平台完善提高自身发展,提升自我价值,进而促进学生的社会性发展。

三、建设目标

1、完善公寓管理体系建设,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通过公寓管理制度与师生管理职权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实现对管理流程与机制的固化,在管理制度的细化与实化下提升制度的覆盖度与实效性,降低学生在公寓生活中违纪违规的空间,在健全的管理体系下激发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2、强化社区教育功能建设,落实综合素质教育要求。强化社区教育功能与学校智育德育结合的教育理念的衔接,在社区教育功能建设中打造特色德智教育活动,使公寓生活成为学生德智综合素养提升的第二战场以及德融课外活动的主战场,将以“德融课堂”为核心的德育培养的外延扩展到“德融社区生活”。

3、深化和谐公寓文化建设,营造团结融洽生活氛围。建设以突出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为核心的公寓文化,营造团结融洽的社区生活氛围,以社区生活的和睦撬动学生在工大生活学习的幸福感,以社区生活的和谐下学生人际关系的融洽推进和谐工大的建设。

四、计划细则

结合电气学院公寓实际情况,落实电气学院“二元式”公寓建设。成立电气学院二元式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学院卫生、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以提高学生公寓质量、加强公寓管理建设为目标,将学生公寓打造成和谐,温馨的家园,培养优秀的育人环境。具体在卫生,安全,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实施措施如下:

(一)卫生方面

1、制定《电气学院二元式公寓建设实施细则》,并加大对学生公寓的日常检查力度,明确及细化电气学院学生公寓检查标准及细则,由学生会公寓部成员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卫生大扫除日由各班班委负责落实情况并反馈,并于班委例会对本周公寓卫生问题着重强调。

2、对学生公寓检查情况,推出微信公示及“公寓红黑榜”,加强网络环境的推广,学生自助利用微信、网络等平台查询宿舍成绩,公寓红黑榜主要用于每周A级与D级张贴宿舍公示,完善公寓管理体系建设,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3、制定具体有效的奖惩制度,将学生宿舍的公寓成绩列入学生个人及班级集体进行全面考核的重要依据,设立“最佳舍长”等各项荣誉称号,树立标兵典范,以此激励学生提高集体荣誉感,打造电气学院积极健康、文明向上、富有内涵、独具特色的育人阵地。

4、设立“党员先锋岗”, 并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立足公寓做贡献”,明确先锋岗的工作职责和任务,通过毕业生文明离校、新生进公寓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公寓工作的主动、规范和有效,营造同学们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保障学生公寓的安全与和谐。

(二)安全方面

1、出色完成每年六月份“毕业生文明离校”及九月份“新生床位分配”等工作,完成单蹦宿舍整合、暑假留宿以及退宿办理,掌握学生校外住宿情况,同时认真配合学校完成新生卧具进宿舍工作,保证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2、制定电气学院公寓安全标准、《电气学院公寓安全预警机制》及《电气学院公寓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对学生公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开展一系列安全活动,以此来提高学生对于公寓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杜绝一切宿舍安全隐患。

3、对发现的违章物品进行严肃处理,要求提交保证书书并上交违章物品,学院给予通报处理。

4、每周四为学校大扫除日,学院团委老师走访宿舍,学生会公寓部大规模普查宿舍,提高同学们的宿舍安全意识,降低学生在公寓生活中违纪违规的空间,在健全的管理体系下激发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三)文化方面

1、以二元式公寓建设为目标,开辟打造特色文化寝室的新思路,鼓励学生以舍员特长,突出优势、兴趣爱好、专业技能等为宿舍设立标签,并将学生宿舍建设成具有专业特色的交流学习、培育成果的平台,通过多种形式,自主打造宿舍品牌,并进行申报,塑造具有电气特色的公寓文化品牌。

2、开设“博雅讲坛”,并以学生宿舍为据点,以流动的宣讲交流为形式,内容可包括传统文化、科研竞赛、外语学习、升学考研、就业指导等等各方面内容,通过开设博雅讲坛平台,加强同学们的互动交流,鼓励同学培养个人爱好,精益求精。

3、通过举办各类公寓文化活动,体现具有电气学院特色的学生公寓文化,提高同学们对公寓建设的意识,将学院公寓建设为整洁美好,和谐温馨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