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预警机制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0浏览次数:57


预警就是事先发出警告。在高校公寓中建立突发事件处置预警机制是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和控制以及减少事故的发生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建立有效的学生公寓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对解决高校突发事件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控制和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有效的预警机制可以把灾害事件解决在发生之前。


(一)提高校园预警意识,面向学生公寓建立信息收集和疏通机制


高校公寓突发事件一般都有酝酿、发生、发展和蔓延的过程建立有效的信息收集机制,收集舆情信息就可以有效发现事件的发展迹象,有效提高领导决策能力。在学生公寓内做好学生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的宣传工作,加强宿舍卫生要求,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学校的各级干部把服务学生、化解矛盾、消除隐患、排忧解难作为防范突发事件的处置思想。在学生中选拔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能够及时反映学生讨论的问题。


(二)整合学校资源,提升预警处置能力


高校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对校园秩序的干扰和破坏是严重的,需要整合全校的资源应对突发事件。学校应成立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学生处成立公寓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公寓中的突发事件做到学生处迅速赶赴第一现场,控制事件的扩大,摸清情况同时向校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汇报。


(三)加强正面宣传力度,在学生中传播正能量


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以多种形式开展正面宣传,建立透明、坦诚、可靠的信息发布和舆情披露媒体平台。在学生公寓中设置宣传栏,不断更新学生关注的信息;开展网络宣传工作,利用QQ、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展开正面舆论。


(四)思想政治坚定的预警教育机制


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到学生公寓,在学生公寓中开展党团教育活动,树立党员模范宿舍。关心和关注违纪学生、心理问题学生,了解违纪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维护学校和社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