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545

(一)报告题目:预测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性能分析

      报告人:丁宝苍,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8月31日上午9点

      报告地点:3号教学楼(机电楼)B2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丁宝苍,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被SCI他引700余次。作为负责人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获得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3)、Asian J Control最佳论文奖等。出版《工业预测控制》等预测控制专著5部。长期从事预测控制研究,同时研究模糊控制、网络控制、分布式控制、过程系统先进控制、进化理论和算法、过程系统建模等。

报告内容简介:工业预测控制(MPC)产生于1970s,在工程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流程过程先进控制的代表。1990s前后,人们开始将1970s就已经产生的一些反馈控制方法合并为MPC理论,逐渐发展出一套漂亮的MPC综合理论。但是,这些综合理论始终未能涵盖工业MPC算法。是什么造成了工业MPC实际算法与MPC理论研究的脱节?是因为其过于具有启发性而不能展现出漂亮的理论,过于简单而不值得研究,过于复杂而难以研究,抑或是具有商业保密性而不为学者所知?报告从辩证的角度,试图回答以上问题,并提出观点和看法。


(二)报告题目:大型空分装置的自动变负荷协同优化控制

      报告人:邹涛,研究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年8月31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3号教学楼(机电楼)B2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邹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过程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工业实时优化(RTO)与先进过程控制(APC)。曾在国际先进过程控制软件供应商Aspentech 公司任职,参与该公司的先控软件研发项目,具有较为丰富的过程优化与控制技术研发经验。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撰写了预测控制领域学术专著《模型预测控制工程应用导论》。在国内,率先系统地提出了双层结构预测控制理论与方法,设计出完整的模型预测控制软件开发技术路线,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预测控制软件平台,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度分别设计实施了某公司大型空分装置、某公司乙烯裂解炉先进过程控制项目并取得成功。在2018年第29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上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

报告内容简介:针对强耦合高度非线性的大型空分装置设计了一种基于双层结构预测控制的自动变负荷协同优化控制系统.针对制氧系统的高度耦合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弱耦合结构和被控变量优先级的鲁棒控制策略:合理设置被控变量优先级,基于结构分析建立弱耦合模型,形成强鲁棒性操作点优化策略,简化了系统结构,提高了控制器鲁棒性和系统优化可行性.针对大范围工况变化时的强非线性问题,提出一种增量式负荷平衡计算方法:基于神经网络回归得到空压机流量与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采用增量式渐进算法计算空气流量目标值,有效提高了系统协同变负荷能力.工程应用效果验证了所提策略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