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不忘初心”的哲学阐释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9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从8个方面讲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主要是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追求、当今一些党员干部的现状和奔向未来继续前进所需的基础而提出的。“不忘初心”,可从以下几个层面加以阐释。

不忘本质

本质,从哲学上讲,是一个事物之所以成其为这一事物的根据,这一根据存在了,这一事物也就存在着。

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情怀,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不忘初心,是因为在有些党员干部身上“忘本”了。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忘本来

本来,属于“客观存在”范畴,是指事物及其产生、发展的本源、来源和背景。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其历史背景及其蕴含的“客观存在的基本事实”就是:内忧外患、社会危机、艰难困苦。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本来”,就是在内忧外患、社会危机、艰难困苦的背景中诞生,且依靠人民奋起抗争、浴血奋战、一路“赶考”、收获胜利。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历程中所处的曲折、苦难和“赶考”的客观历史环境。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斗争。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95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用鲜血和汗水写就的、不能忘却的历史。

不忘品格

品格,属于“主体状态”范畴,是由“本质”、“本来”决定的主体的内在品质、品行、格局以及精神追求、精神风貌、精神标识,是决定主体发展轨迹、方式和状态的内在基因。

既然中国共产党面对的是曲折、苦难和“赶考”的客观历史环境,要战胜苦难、发展壮大、走向胜利,就必须善于学习提升能力,必须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必须懂规矩守纪律,必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必须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敢于担当,必须迎难而上越挫越勇,必须信念坚定思想纯洁追求崇高,必须联系群众依靠人民,必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越挫越勇的精神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斗志。

正是依靠这些品格,中国共产党跨过一道一道坎。正是基于这些品格,我们完全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共产党充满坚定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积极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改善和保障民生,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积极建构新型国际关系并参与全球治理,从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就一定能够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不忘初衷

初衷,涉及“出发点”,就是干事业从什么出发、为什么出发。这就涉及干事业的初衷和目的。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就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衷和目的来讲,一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二是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四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忘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不忘来路

来路,就是我们走过的路。不忘来路,就是指不忘我们党走过来的路或走过的历程。

我们党走过的路,既是充满苦难、曲折、付出的路,也是充满辉煌、光明、胜利的路。这条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不能忘却。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历史,不忘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