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思考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4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四条”,其中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条方略的提出,是基于我党对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正确判断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主要表明了党对国家事务和社会的宏观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由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决定的。“其作始也简,其将闭也必巨。”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新生政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95年来,党创造了新民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改革开放的壮举、成功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深刻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深刻改变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社会地位、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历史经验证明,党领导一切是适应中国国情的。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期中国面临的发展任务决定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的历史方位承载新的时代使命,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两个牢牢把握”,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原则下才能顺利完成的。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觉地担当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今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价值遵循。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决定的。“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