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95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谈到:“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回望过去,领导干部因“小节不拘”而“翻船”的教训不在少数。笔者认为,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各级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谨小慎微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警觉,否则“癣疥之疾”也会裂变成“心腹大患”。

任何事物持续的量变必然导致质变的发生。所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淡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信仰的松动、纪律的“破窗”,常在小事小节的不知觉间,如“温水煮青蛙”一点一点丧失了警惕和斗志。纵观近年来各类被查处的“老虎”“苍蝇”,徐才厚、刘志军等,之所以一步步滑入深渊,都是从一次别有用心的宴请、一笔数额不大的礼金、一份精心设计的礼品、一个随手可批的条子开始的,最终欲壑难填,铸成大错。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小事不慎、小节不拘,归根结底源自于内心淡化了“敬畏”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就是希望各级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在谋事用权中慎初、慎独、慎微。“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少数干部面对越来越严的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转向“微”处入手,自认“适度”吃点、喝点、收点、占点,只要不显山、不露水就能侥幸不碍事,由此衍生出不少“微腐小贪”,有的则质变成中贪、大贪、巨贪。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党员干部只有心存敬畏、头悬利剑、谨小慎微,时刻律己、谨言、慎行,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小事小节”,一头连着干部作风形象,一头连着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蓝图,美好前景催人奋进,但同时现实挑战也不容忽视。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依然形势严峻,“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考验着各级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还有不少短板和痛点,“新两步走”的目标更需我们接续奋斗。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干事之基和成事之要,时刻保持防微杜渐的思想警醒,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争作为,在思想作风上守好“小节”关,在改革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实践中严把“小事”关,切实从思想上把一件件“小事”看成“不可疏忽的事”,从行动上将之办成“妥善解决的事”,才能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和“零失误零差错零缺陷”的过硬业绩,才能办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每一件大事、好事和实事。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肖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