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政府工作报告》如何部署落实“四个全面”施力重点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5-03-16浏览次数:28

今年的两会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生根的一年,也是应对经济新常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年。这次两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篇求真务实、内容实在的年度报告,也是面向全年的国情咨文。各方面对新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态势、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推进工作的新部署已经心中有数,下一阶段就是扎实推进,抓紧落实。

“四个全面”战略新布局中的施力重点

从去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苏调研,到今年初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提出并不断强调“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观点,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这也成为今年两会的最重要热门话题。

“四个全面”被各方媒体认为,它是这一代中共领导集体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总纲,也是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更有理论界将其概括为这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是执政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这一执政方略的“第一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然就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落脚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实在在地以写实的表现手法体现了这个指导思想,他以四大部分来部署如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新布局的施力重点。

首先,他强调“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年初中央深改组第九次会议突出强调各项改革政策一定要落地生根。因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并就今年的行政体制改革、投融资改革、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实施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

其次,李总理强调“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要行稳致远,既要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这里施力的重点,总理指出的也十分清晰,就是要从“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七个方面加以着力。

第三,李总理将“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独立成篇。他强调,“立国之本,惟在富民”。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增进民生福祉必须体现“全面”,必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强调,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因此,总理把广大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全等普惠式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和完善也摆在2015年工作的着力点上。

第四,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落实到政府就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李克强总理为此强调,2015年,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宪施政、提高效能、倡俭治奢、勤政为民”。特别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

经济“新常态”下必须把握好三个重点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去年以来这不仅仅成为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郑重判断,也已经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乃至社会各界的一个普遍共识。今年一月的CPI增幅只有0.8%,PPI已经连续30多个月在底部徘徊,制造业经理人指数基本徘徊在荣枯线下沿。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一开篇的话说,就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但也有着另一个共识: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状态,这是经济“新常态”的首要特征,中央要求各方面必须主动适应这样的“新常态”,要有直面问题,克难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其实,按照李总理对2014年工作成绩的肯定:“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不仅“增速稳、就业稳、价格稳”,而且“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更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定2015年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考虑到了需要和可能,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是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2015年经济工作,总理明确提出了“双目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结合”(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和“双引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为此,李克强总理要求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三个重点:

第一是要继续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本届政府施政以来就着力于宏观管理政策创新,其要点在于“确定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不搞政策上的“大水漫灌”,着力于定向调控;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以激发市场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强改革调结构促进总量平衡。两年多来,我们可以看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用得当、松紧有度,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实现了稳中有进,妥善处理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的一年,宏观政策取向将更加富有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

第二是要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在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化解“三期叠加”矛盾的重要关口,在稳住增长速度稳定社会基础的前提下,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要以结构调整换来产业升级,要由规模和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在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要紧抓机遇,推进发展中升级和升级中发展,让改革和结构调整的红利全面释放,从而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第三就是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李克强总理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30多处提到创新。从去年以来,总理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成为今年这份年度报告最鲜明的主题。创业创新不仅适应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也客观存在这样的良好市场环境与舆论氛围。尽管前进道路上依旧困难重重,但总理满怀信心地指出,“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

“创新创业”是促进中国经济潜能释放的关键所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要一个很鲜明的字眼就是“创新创业”。有媒体统计,这份报告有38处提到“创新”。可以说,“创新创业”贯穿在总理整个报告的字里行间。无论是作为整个2015年全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还是各项改革的着力点、政策的支持点和施力的落脚点,创新创业都是促进中国经济潜能释放和打造新动力、新引擎的关键所在。

鼓励创新创业,犹如一股春风,伴随着两会的召开和春天的脚步扑面而来。用总理的话说,“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作为应对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作为各级政府,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切实为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作为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的抓手而言,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抢占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生物制药等等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等关键领域和竞争高地上的先机,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并以此也带动一批创客成长起来。针对市场主体,政府还要切实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就此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部署新一年工作的指导纲要,又是一份启动全面创新的行动指南。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工作部署已定,政策的种子已经播下,收成再待来年。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