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用党章】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219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习近平总书记对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了大量论述,提出好干部五条标准,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整个干部队伍才能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好干部要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立身之本。那些理想信念动摇、党的观念淡薄的干部,是非不清、立场不稳、定力不够的干部,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干部,哪怕能力再强、水平再高、本事再大,都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好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组织,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要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具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政治勇气,涵养俯仰天地的浩然正气。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头,牢记职责和使命,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要一辈子,不是一阵子。党的干部要知党恩、感党恩,一心一意听党的话、跟党走,永不叛党。

  好干部要个人干净。为政清廉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打铁还需自身硬。好干部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把廉洁自律作为为官从政的人生信条和终生尊崇。要把好金钱、美色和名利关,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做到“手净”,不义之财坚决不取;做到“嘴净”,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做到“腿净”,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多积尺寸之功,时常修枝剪叶,防微杜渐,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好干部要敢于担当。党的干部担当大小,体现的是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目前,一些干部“为官不为”,思想境界不高,工作不负责任,缺乏担当精神。这样的干部不是好干部。好干部要保持一种舍我其谁的魄力,坚持一种争创一流的标准,具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状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永不言败、永不气馁。好干部要敢于正视“最坏情况”,善于解决“最难问题”,积极争取“最好结果”,把全部智慧和心力用在谋事干事上,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要始终保持一股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闯劲、冲劲、韧劲,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奋发有为,竭忠尽智地多办一些让老百姓拍手称快、真心点赞的实事、好事、正事,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用“三严三实”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关键作用”,当好党员群众的旗帜和标杆,团结凝聚全社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仲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