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就有希望--2014年度陈江和育鹰奖学金获得者张贺龙事迹材料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5-05-14浏览次数:287

有梦就有希望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张贺龙

   张贺龙,汉族,中共党员,19899月生人。现就读于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曾先后获得一次“三好学生”称号,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三次素质拓展奖,校“银兴杯”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第九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山东省(光电组)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大学生活已经到了第三个年头,回首曾经过往的辛酸与快乐,我更加坚信一句话:只要执着于心中的梦想,永远别怕埋没于周围的荒草之中。

  

志存高远,开启梦想征程

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公司创始人,这是一个让我在高中时期就很痴迷的人,也是我的偶像。他对自己梦想的执着深深影响了我,看了他的官方传记之后,我不禁感慨:人生苦短,一辈子有太多的来不及,既然活在世上,就要留下曾经活过的证据。

寒窗苦读数十载,终于,我心怀梦想,走入了大学的殿堂。初入大学,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鲜的,新的环境、新的朋友给我带来了许多欣喜。然而日久天长,当好奇心被习惯代替,伴随而来的是内心的迷茫。大学生活是不同于高中的另一种全新的状态,我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里太过自由,而我的迷茫就在于对这种自由无所适从。心态决定未来的成败。心中的梦想开始涌动,促使我要在迷茫之中找到出路。我开始慢慢静下心来,去思考我的大学所应该有的东西。入学教育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大学是学校与社会的一个节点,是一个过度的阶段,然而它能不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不是取决于它本身的好坏,而是取决于你怎么对待它。于是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在大学里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努力达到各方面全面均衡的发展。

  

持之以恒,丰满梦想羽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会有动力。大一的时候我的活动不是很多,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一方面先打好基础,毕竟大学最主要的还是学号专业课;另一方面我也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去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不能因为急于得到太多而让自己没有时间准备。我参加了一个C语言培训班,为什么参加呢,完全是兴趣使然。C语言的抽象晦涩让在一起上课的很多人慢慢放弃了学习,对于我而言,最初兴趣所表现出来的好奇心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然而内心深处对C语言的神秘的向往和那颗好胜的心让我无法放弃它,凭着一股毅力我坚持了下来。为了让自己真正理解它,每当遇到困惑我并不是着急求助于别人,而是自己提出猜想,然后再上机验证,慢慢的我也总结了很多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分析问题的思路,最终在教育部计算机二级C语言等级考试中以98分的成绩顺利拿到了二级证书。

C语言的学习是我真正大学生活一个的开始,后来我接触到了单片机,对它“一见倾心”,那一刻我就下决心一定要玩转它。其实那个时候我的心思还很单纯,并不知道学会它能参加很多比赛,更多的还是好奇心的驱使,也正是这份单纯的心(不是为了应付某一个比赛)让我对单片机的学习更加全面和深入。大一暑假我买了一块单片机学习套件,开始了我的单片机旅程。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总是不让人待见的,一开始我就遇到了重重阻碍,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和复杂电路图这些我都没有学过,顿时觉得梦想离我太遥远。但是我又不甘心放弃,我相信别人能做好的我也一定可以,我并没有其他人那聪明的大脑,但是我有一颗执着于梦想的坚韧的心,“放弃”本身就是一个让人看不起的词汇,而我更不是这动词的主语。我再一次冷静下来,想出了自己的学习策略,即扬长避短:对于硬件上不懂的要“不求甚解”,自己学过C语言,就发挥自己在软件上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做出一个具有完整功能的东西,在模仿中应用,在应用中理解,采用此迂回战术,一个暑假我就啃下了单片机这块硬骨头。

  

厚积薄发,翱翔梦想天空

自此之后我在自己所梦想的道路上愈走愈远,离梦想也愈来愈近。学有所成当然就想发挥一下,于是我就去参加了很多的比赛,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校“银兴杯”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第九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这里面让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我第一次参加的比赛就是“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这是一个对学生能力要求很高的比赛,涉及到硬件设计、软件设计、自动控制算法和车模机械结构矫正等等很多的方面,初出茅庐的我对这些东西知之甚少,一时觉得我从下手。在我们团队中我负责算法分析和软件设计,由于没有经验,熬夜工作成了家常便饭,查阅书籍和往届大赛的技术报告,总结前届学长经验来研究算法,转换成代码,然后调试修改,有时甚至推翻原思路重写,就这样日复一日,尽管遇到的问题重重,我们也都一一解决。整个过程松松紧紧历时半年,在实验室经历过严寒酷暑,也有过通宵达旦,有过苦痛和汗水,也有过欢欣和喜悦,但我们从未放弃,一直支撑我们团队的就是那份对于梦想的执着,苦尽甘来,最终我们取得了山东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今天我还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目前又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当然在课外实践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专业课的学习,而且已经大三的我还在准备考研。在第二课堂学习实践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它对我的影响不仅局限于我所涉及的这些东西的内容和形式本身,从中收获更多的是我学会了对待问题的正确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人生在世,所遇之事十之八九都是困难重重的,有一种正确的态度,就会让你在遇到问题时从容处置,而不是陷入慌乱或是轻言放弃,有系统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就能让你尽快的摆脱困难重拾自信。回首过去,那些所有我得到的荣誉和人生的启迪,皆是源于我对于梦想对于我想做之事的执着,人生路漫漫,这才刚刚开始,纵使有再多的艰难坎坷,只要有梦想我又何以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