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选课的通知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6-03-07浏览次数:155

为丰富课程资源,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我校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继续引进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MOOCs),欢迎大家进行选课,选课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进行,流程同《关于做好15-16-2通选课学生网上选课的通知》。

本学期共开设20门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其中尔雅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11门,卓越智慧树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9门。课程主要采用网上在线学习、讨论、完成作业、考试的方式进行;部分卓越智慧树课程会进行翻转课堂。具体课程信息详见附件1和附件2

选课结束后,会在教务处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公布课程学习的通知,请随时关注。

另外,可以登录网站尔雅(http://sdili.tsk1.erya100.com)和卓越智慧树(http://www.zhihuishu.com/)了解更多课程内容。

注:卓越智慧树课程只限长清校区学生选课。

  

附件1:尔雅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

附件2:卓越智慧树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

201637


附件1:尔雅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

T13.创业创新领导力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是请全国有名的企业家走了课堂,陆教授访谈企业家。企业家分享他们创业的经历,如何渡过最困难的时期等问题。是创业者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教师简介:陆向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委员。

  

ZE07.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从以下要点用经济学的知识智慧解读中国,即经世致用之学与中国道路、当代中国的四次转型、中国农业组织、演化问题与改进、中国的社会运行成本问题、中国为何选择经济市场化之路、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得与失。

教师简介:石磊,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ZE14.传统文化与现代经营管理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现代经营管理为主线,伴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史例实例,从传统文化、儒、道、法、兵几大家及传统文学讲起,引申延展到商业发展中的创业创新、选人用人、团队建设、诚信建设、商战、损益权衡、造势取势、科学管理、严明奖罚、刚柔并济、正视福祸等方面。

教师简介:李庚其,历史学家、国学教育家,北京大学特聘教授。

  

ZD32.星海求知:天文学的奥秘

课程简介:这门课程系统的介绍了天文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宇宙概观、天球坐标系、时间计量序列、行星系统、恒星、星系、当代天文学新视野、20世纪60年代天文学四大发现、恒星的能源和演化机制、黑洞、地外文明、宇宙模型理论等内容。旨在使学生比较系统地获得关于天体和宇宙的各种知识,科学地认识神秘而和谐的宇宙,了解人类生存的宇宙环境及人类探索宇宙的科学方法、艰半历程和未来前景。

教师简介:苏宜,南开大学教授。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台从事科学研究多年。1986年起,在南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现为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天津市反邪教协会理事。担任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校公共选修课《天文学概论》及《天体力学与恒星物理引论》的教学工作,听课学生逾万人。在天津地区各高校及天津科技馆等处作天文科普报告36场,发表天文科普作品70余篇。出版著作有:《天文学新概论》、《天文学基础》、《文献计量学概论》等。

  

C06、大学生安全教育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增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对于确保大学生安全意义重大。

教师简介:张国清,同济大学教授;张海燕,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潘安农,松江大学城派出所教导员;姚武,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副教授;田春崎,同济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孙雷,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中级教官;张卫星,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中级教官;费国忠,上海市紧急救护中心主任医师;石子坚,美国首位华人警察,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高级教官;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教授,中外警察比较硕士研究生方向导师组组长。

ZD08.基础生命科学

课程简介:本课程讲述了生命的物质基础、生物的新陈代谢、细胞、从基因到基因工程、遗传病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生物体内的信息传递、免疫系统、能够传染致病的蛋白质粒子普列昂、多利羊带来的挑战与困惑、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生物与环境、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等内容。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基础生命科学,认识到生命的珍贵。

教师简介:张金红,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ZC27.公共日语(一)

课程简介: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不同地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掌握一门新的语言也成为时下很多人的选择。本课程是面向日语初学者的系列课程,从发音与字母、词汇的教学跟学、其他简单的短句一步步带领大家详细地讲解与领读,PPT配有详细的原文、译文。

教师简介:滕军,北京大学日语系教授,日本文化艺术研究领航人。

  

ZC21.影视鉴赏

课程简介:本课涉及“追求永恒”与“第七艺术”的诞生、语言的自觉与电影艺术独立之途、元电影与巴赞理论、电影艺术与戏剧艺术、电影与造型艺术的关系、电影的文化维度、电影的仪式文化、电影的意识形态、电影的民族文化性与世界文化性等方面,讲述如何鉴赏影视作品,领略不同的艺术人生。

教师简介:陈旭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ZA09.考古发现与探索

课程简介:探求人类古老文明之谜,揭开迷惑人类的千古谜题,是考古学带给每个人的最大诱惑。本课程涵盖了考古学研究的对象、方法、理论、现状、发展的历史、考古学的基本知识,并展示了中国和世界考古学中比较新的发现和研究成果。

教师简介:高蒙河,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ZB12.心理、行为与文化

课程简介:在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更需要相互认识和理解,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研究人的心理、行为与文化传统的关系。本课程以美国心理人类学家Francis LkHsu的理论为重点,介绍社会人类学中心理学派的理论和方法,并吸收跨文化研究学派的研究成果,将不同文化模式中人们的心理和行为的特点相比较,揭示不同文化背景人们行为背后的法则。

教师简介:尚会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ZC26.艺术导论

课程简介:艺术导论是对艺术活动进行分析、研究,以揭示艺术本质和规律,指导人们按照艺术的特殊规律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的理论。本系列主要讲述了艺术的本质与特征、艺术的起源、艺术的功能、文化系统中的艺术、艺术的种类以及从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鉴赏等美学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研究艺术,力求探索和发掘艺术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升个人的艺术修养。

教师简介:彭吉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附件2:卓越智慧树通识教育选修网络课程

  

1演讲与口才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297

2翻译有“道”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330

3珠宝鉴赏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334

4书法概论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287

5茶艺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273

6职场沟通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324

7创意学经济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167

8现代礼仪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380

9口腔探密

http://online.zhihuishu.com/CreateCourse/course/home/200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