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党组织都必须重视党的建设?

发布者:刘书记发布时间:2016-08-21浏览次数:292

        党章第十七条要求:“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都必须重视党的建设,经常讨论和检查党的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群众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等,注意研究党内外的思想政治状况。”这一规定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

  政党作为一种为实现特定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好坏,决定着其生存和发展。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现在,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党本身是坚强的,才能担当起这种领导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放松了管党治党,党内各种不健康思想就会滋长起来,有些党员就会腐化变质,党的组织就会软弱涣散,党就不会有坚强的战斗力。这些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极为深刻。党能否管住管好自己,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事业的成败。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建设状况还有不小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各级组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出崭新的气象。事实证明,只要党的各级组织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有效化解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党要管党,天经地义。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必须充分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严管,治党才能做到真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提出“三问”:“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这“三问”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回答好“三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