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425

一、专业简介

自动化是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型基础学科,包含运动控制、自动检测、工业过程控制等专业方向。自动化专 业在国民经济、国防和科研的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人工智能控制、系统工程、新型传感器、电子与自动检测系统、复杂网络与计算机系统、导航与制导控制、集成 制造系统、生物信息学、经济与物流统筹等各个领域均发挥着主导作用。

本专业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有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 专业培养的学生要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及仪表、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 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 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掌握较扎实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及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获得较好的系统分析、设计及开发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范围较宽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路理论、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基础及应用等;

3、较好地掌握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检测技术及自动化仪表、电力电子技术及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本专业领域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4、获得较好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及系统开发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

5、在本专业领域内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四、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检测及仪表、过程控制、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工程训练、电子工艺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可编程控制器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课程设计、控制系统大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设计。

七、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