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080301) 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421

一、专业简介

测 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建立在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上的一门现代综合性高新技术专业,是信息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随着科 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测控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紧密结合,生产过程日趋自动化及智能化,使本专业向自动检测与智能控制方向飞速发展。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现代 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在通用或专用测控设备及智能化仪器的设计制造,工业过程控制技术研究和系统设计,及其它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测量与 控制领域内均发挥着主导专业的作用。

二、专业培养目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具备精密仪器设计制造以及测量与控制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光学、机械与电子学基础理论,测量与控制理论和有关测控仪器的设计方法,受到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应用的训练,具有本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的应用及设计开发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机械学、电子学、光学、测量与控制、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3.掌握光、机、电、计算机相结合的当代测控技术和实验研究能力,具有本专业测控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

4.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专业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查询的基本方法;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了解测控技术的最新进展与发展动态。

四、主干学科

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工程光学、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虚拟仪器、光电测试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测控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工程训练、电子工艺实习、专业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七、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