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80601) 专业介绍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463

一、专业简介

以 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为主干学科,涉及电机与电器、电力工程、微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和计算机控制等多科知识,强弱电 相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系统工程与控制技术相结合。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控 制、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与控制技术方面问题的基 本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运行控制、试验分析、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本专业知识面 广、培养口径宽、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较强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宽口径“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

2、系统的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须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4、具有本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趋势;

5、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备一定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

四、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电气控制技术、工业企业供电、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及变电站的二次回路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电机学实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综合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机学课程设计、电气控制技术课程设计、工业企业供电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七、修业年限

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