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07-08-23浏览次数:393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代码:081102)学科设在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属校级重点学科,现有教授5名,博士6名,硕士生导师5名,兼职博士生导师1名。

近年承担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和省教育厅“科技发展计划”课题多项,完成国家863计划研究课题一项“卫生陶瓷机器人喷釉自动生产线的研制与应用”,“啤酒行业计算机集成过程控制系统”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学科注重理论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面向现代制浆造纸、酿酒等工业解决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问题,完成了一批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几年本学科已培养了一批高质量、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多名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到知名公司工作。

目前已形成3个研究方向:

1、工业过程智能检测及仪器

主要从事工业过程智能化检测仪表、控制仪表的软、硬件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基于现场总线技术的仪表、装置及系统的产品开发与应用研究;先进检测算法在检测装置及系统中实现及应用研究。

2、信号处理与过程工业传感器

在食品加工、啤酒酿造、制浆造纸等过程检测中,应用信号检测与处理理论与技术开展传感器和智能化仪器的应用研究,对产品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3、机器视觉检测理论与技术

用图像分析、模式识别、机器视觉的理论和方法,对工业生产过程及其产品进行表面质量检测,本方向结合实际问题,开展上述先进检测理论和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