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04-2班红旗团支部事迹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07-09-14浏览次数:130

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04-2班,是一个成绩优秀,思想进步团结,道德风尚优秀,充满朝气活力的团支部,它以拔尖的成绩和丰富多彩的活动闻名于整个学院。

   一思想政治工作

团 支部的建设首要抓的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核心。我们团支部始终坚持对团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特别是自 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以来,积极响应学院组织的 各项先进性活动教育学习活动,举办了“党员团 员提高学习月”。在这个月的每周一晚上,党员带动团员一起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家一起互动 学习,自由发表言论。雷锋日,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走上街头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植树日,团支部组织同学为母亲河种下希望树;531号 世界无烟日,团支部组织同学宣传“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杜绝吸烟”;团支部还专门举办了学习“八荣八耻”的研讨会,同学们积极参与自由发表言论,深刻认 识,人人注重集体利益,全班团结一致,有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各项学习活动中,团干部以及党员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严 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团员们的表现也非常踊跃,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同学们对党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学习目标,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思想觉悟 进一步提高,更加坚定了跟党走,早日入党的信念。

新校区的建设牵动着全体团员的心,在学校组织的为新校绿化捐款的活动中,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钱,却奉献出了大家一颗颗炽热的心,表现 出高度的思想觉悟;团支部还组织同学就适时的国际时事进行自由讨论,使大家认清国际形势,充分体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珍惜现有的大好时光,认真对待每一天 的学习生活。以上各项工作都的到了学院领导的支持和认可。团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我们团支部共有团员39名,其中38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参加了业余党校初级及高级党课的学习并且顺利毕业,四名同学已经成为正式党员,有多名同学已经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同学都抱着一颗积极入党的心,认真努力着。

   二 组织建设

在组织建设方面,团支部成员分工明确,坚持三会二制一课制度,团支部成员(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艺委员)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团支部成员及时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三会即团员大会支委会和团小组会,通过三会将上级意见传达给团员,同时及时了解团员的最新动态,对在支委会团小组会上制定的活动计划提交团员大会,经到会团员的半数以上通过方可实行,保证各项活动的同学们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各项活动的意义,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全班团员道德风尚好,支部成员遵纪守法,从无违纪现象,关心集体,团结友爱,凝聚力极强。二制即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注册制度,每学期团费收缴率和团员注册率都达到100%,每学期评选出优秀团员,并对其进行奖励,带动了其他团员热爱集体,爱党爱祖国的热情,极大鼓舞了生活学习的干劲!

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得到了班委的极大支持。自团支部和班委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分工不分家的原则,认真讨论各项活动细则,积极听取其他班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使工作完成的更加圆满。

班级学风班风建设

班 级从大一开始就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班级同学在学习上既互相帮助又比学赶超,每一位同学都为班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大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开始,班级 的学习成绩就在全学院同年级名列第一,浓厚的学习风气以及活跃的课堂气愤都使任课老师赞不绝口。定期召开的团员会议及时了解到同学们的学习状况,找出学习 中存在的各项问题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另外针对部分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认真了解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学习好的带动学习差的,培养学习兴趣,再就是充分发挥宿舍的优点以宿舍为单位分成学习小组,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激发学习的热情,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良好的成材环境中,同学们成材意识增强,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风气浓厚,在班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良好的班级风气,良好的学习氛围,注定获得优秀的学习成绩。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过去的英语四级考试中,班级45%的同学第一次就顺利通过,而在六级考试中又有不少同学一次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不少同学通过了二级及三级考试,而在今年的全国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训中王文华张敏隋玉娇臧传芬李连杰许丽莎任爱丽张涛王永超等多名同学通过了办公自动化考试,并且李连杰许丽莎任爱丽张涛王永超等同学还通过了同样是全国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训的计算机系统维护考试,班级整体成绩优秀,个人成绩同样令我们骄傲,李光涛齐可翠都曾连续获得一等二等学习奖学金,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连续的五个学期,通信专业的一等奖学金的获得者都是我们班的同学,二等奖学金6人我班占到5人,全部15个获得学习奖学金的同学中11人来自我们班;每学期的不及格率都在10%以下,本学期班级继续延续成绩的辉煌,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不及格人数全学院最低,这与同学们的努力拼搏,勤奋刻苦是分不开的。基于这些突出成绩,院系领导班主任及各任课老师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表扬并鼓励我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作为对我们学习成绩的肯定,班级五个学期,全部获得优良学风班的称号。更令我们鼓舞的是在上个学期中,我们光荣的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新学期开始,在团支部的组织下,班级召开了会议,制定了下学期的工作和学习计划,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1)在学习方面,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中心主要放在消灭不及格的现象上。继续发扬好的学习作风,学习好的同学帮助学习上不好的同学,进一步减小学习上的差距,使班级的学习成绩更上一个台阶。(2)在团员和党员建设方面,开展全班同学向党员和优秀团员学习的计划,定期开展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明确国家的新形势,提高同学们的思想修养。

学 习要以班风为基础,我们班也不例外。大一一开始,我们班就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纪律规范和奖惩条例。纪律规范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班级全体同学共同表决产生。有了严格的制度,我们团支部配合班委狠抓落实,全体团员积极配合,在过去几个学期内没有一位 团员受到校内处分,纪律严明,团结协作,宿舍文明,班风、团风优良。

新的学期,学校将迎来专家组的评估,我们通信04-2班积极准备,认真打扫,努力去做到最好,尽到每一个轻院人的责任,火虽小但是足以昭示我们为轻院增光添彩的决心。

综合素质拓展

有计划的实行素质拓展活动也是团支部除了学习之外开展工作的重头戏,团支部带头下由班费为同学们购买了篮球,足球,羽毛球,呼啦圈,五子棋,象棋,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在课外活动方面更是灵活多样,为了增加同学们之间交流的机会,增进同学们的感情,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同时也为了提高身体素质,班级组织了宿舍间的篮球赛,专业间的足球对抗赛,女生的羽毛球比赛和呼啦圈比赛,男生开展了“魔兽”大赛,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在各种比赛中同学们各 展特长,斗才斗勇。竞技场上虽有剑拔弩张之势,但同学们内心的感情却加深了。同学们都有大展才艺的机会,发现了自身的优点,自信心大大增强!比赛前我们还 准备了各种奖品,作为对优胜者的奖励。奖品虽不华贵,但没有人在意它本身的价值,而它象征的意义使同学们无不积极参与,大显身手,凭借实力去赢得它。通过 上述系列活动,同学们的心理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也使今后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课余生活方面,团支部组织还开展了乒乓球比赛男女混合篮球赛羽毛球赛,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每逢佳节都举办晚会共度节日;绚烂的秋天大家共游佛界灵境—灵岩寺,相互搀扶,攀岩而上领略来自大自然最真挚的拥抱,在起伏的欢笑里,在跋涉的足迹里,我们的青春熠熠生辉,在轻院留下生命中灿烂的抹色彩!

在文艺方面,姚友芳同学通过了英语六级口语考试,陈立敏同学获得五子棋比赛一等奖,臧传芬隋玉娇同学获得“我的大学”征文比赛二等奖;积极倡导同学学习专业以外的东西适当参加各种竞赛,李光涛梁记斌同学连续两年参加九月份举行的全国建模大赛和电子设计大赛,是学校电子设计大赛的主力,其中,陈学强同学获得山东省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让我们倍感骄傲傲。

   此外团支部还经常鼓励并组织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国家的新农村建设的大形势下,今年暑假,团支部推选栾建业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深入农村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起到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实地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活 动后,栾建业同学作了深刻总结并对全体团员进行了思想报告。在报告中,他谈到了自己十几天来的所思所想,深刻认识到建设新农村的紧迫性。报告会后,同学们 陷入了深深地思考,由于不少同学本身就生在农村,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家乡。当然以我们现在的力量去改变似乎不太现实,同学们全身心都投入到平时 的学习中,用 知识武装自己,掀起了又一股学习热潮。通过这次报告会,团支部认真总结经验,;为以后开展此类工作提供了指导。此后团支部有组织了许多诸如此类的活动,如 组织同学参加志愿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为将来踏入社会,适应社会做好了准备。这些活动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在今年暑假李连杰许丽莎张涛王永超任爱丽同学积极的参加了海信集团的实习活动,极大的锻炼了自己,丰富了学习动手的能力。

以上好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团员共同努力的奋斗成果,优秀的成绩令我们兴奋不已,但是我们的目光却已经投向未来,今后的工作肯定更具有挑战性。我们将在过去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有信心有魄力,因为我们是勇往直前的通信04-2班!!

 

  

  

  

附录一:

团组织介绍

班级内41名同学,团员39人,团费交纳率达100%,团员证注册率100%。到本学期为止,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达到38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其中三人为预备党员一人被推举为共产党员。

附录二:

学习及素质拓展成果

  

一等

姚友芳齐可翠

二等

李磊李光涛隋玉娇陈振

  

三等

  

邓志平李婷于晓妮张敏董靖

素质拓展奖学金

隋玉娇陈振栾建业陈学强于晓妮许丽莎

邓志平衣少磊臧传芬李连杰刘作庆

全国建模竞赛

陈学强(山东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