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07-11-02浏览次数:104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优良学风的形成,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如下:

一、加强任课教师上课点名制度,任课教师在上课前进行点名,对于三次或三次以上无故不到课的学生,坚决取消其该科考试资格。

二、加强学生考勤检查力度。目前,部分学生纪律涣散,学习态度不端正,经常迟到、旷课。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做如下决定:

1.各班建立考勤小组,小组由班干部组成,轮流值班,值班人员每天将考勤结果报到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并每天在班级通报,同时要认真填写好班级日志,对不负责任,弄虚作假的学生干部,不仅要撤销职务,而且要给予纪律处分。学生会每天9:50至10:10分大课间时将昨天上课期间迟到、早退或旷课的同学登记,统一报团总支备案,迟到10分钟以上的学生按旷课论处。对于旷课严重的同学按照《学生纪律处分条例》给予纪律处分;

2.加强宿舍管理,每天上午、下午上课之后,辅导员或相关负责同学开始检查宿舍,无课学生应到图书馆、教学楼自习室或在宿舍内自习,不得在宿舍内睡觉、打游戏(病假须有医务室或辅导员开具的假条)否则按旷课论处。

3.严 格执行晚熄灯制度。晚熄灯制度是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保证。对于熄灯后不休息,打闹、玩游戏、听音乐等扰乱他人的行为,宿舍长及学 生会干部应提出警告,警告后仍不改者给予纪律处分。对夜不归宿、通宵上网的学生,按《学生手册》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三、加强自习教室管理。教室是学习的场所,安静整洁的课堂是同学们学习的保证。

每晚7:00至9:00为晚自习时间。自习期间要求安静认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信控学院学习新风尚。

1.未经辅导员批准任何人不得在教室搞娱乐活动;

2.人人有维护自习教室正常秩序的义务,对于在教室大声喧哗,扰乱他人者将给予批评教育,情况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3.保持教室卫生,制定值日表并轮流打扫教室卫生,保持舒适整洁的学习环境。

四、加强思想教育,认真落实学风建设的各项制度。

各 班级要结合当前学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学风整顿,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成才的学习氛围;通过社会形势教育,就业形势教育和相 关政策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帮助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各班要针对我院的学风建设活动开展讨论,提出 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学生干部要在这次学风建设集中整顿中发挥积极作用,提高我院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

五、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抓学风建设必须严肃考纪,以考风促学风。

在考试期间,各班级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关于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作弊的可耻;加强考场巡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对于违纪学生,学校将依据《学生手册》严肃处理。

希望各班级要对学生进行广泛宣传、深入教育,严格要求,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尽快在我院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