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1190

自动化研究所是由齐鲁工业大学2011年批准成立的科研机构。研究所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的教学科研团队,主要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5名,博士7名,在读博士2名,专业涉及自动化、电子信息、通信、电力系统等方面。

研究所下辖机器人与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特高压及逆变器三个研究组,致力于过程控制与自动化装置、智能检测与控制、复杂系统建模以及光伏并网逆变器、无功补偿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承担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专业教学和硕士研究生培养。

与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山东中德设备有限公司、济南火哨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济南计算机应用公司、济南三越测试仪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有长期合作。目前在研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3项,横向课题多项。发表SCI及EI检索文章多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并获得201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究领域

1 机器人运动规划的控制理论和应用研究。

2 各种传感器的检测技术应用研究包括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的监测和预警,有机废弃物发酵过程的监测。

3 过程控制领域智能控制及算法优化,运动控制领域位置控制及速度控制。

4 复杂工业环境下,基于视觉信息的网络化控制和事件驱动。

5 油浸式变压器绝缘纸的老化机理、光伏并网逆变器等。

合作方式

1 技术攻关

针对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提供必要的人力及智力支持,帮助企业实现新系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攻关。

2 项目申报

结合企事业单位的自身特点以及本研究所的成果积累,帮助(或联合)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等不同级别的科研项目,用好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的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3 人才定制

针对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进行定制化的人才培养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