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与信息处理研究所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1092

机器视觉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是由齐鲁工业大学批准成立的科研机构。研究所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4人,获得博士学位9人,在读博士6人。

研究所致力于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无线通信网络、嵌入式系统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承担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专业教学和硕士研究生培养。近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与企事业单位合作科研项目50余项。

研究领域

1 机器视觉及图像处理理论与应用研究

利用人工智能及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机器视觉信息处理理论、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围绕工业视觉技术应用,包括铝板、纸幅表面缺陷定位和分析、纸浆纤维分类及分析、医学图像处理分析等领域方向的研究与系统技术实现。

2 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及应用

围绕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基于物联网、协同通信、认知无线电等领域的工业无线传感网络的平台搭建、理论完善和技术实现。

3 系统集成与实现

针对特定过程控制领域,研究基于PLC、DCS、分布式组态等技术的系统集成和搭建;研究控制系统信息处理的结构、方案,系统的构建、关键信息处理技术的实现,以及针对工业过程检测仪表和仪器,研究基于MCU、ARM、DSP、FPGA等嵌入式系统的产品开发与系统集成,可以为产品实现提供高、中、低端解决方案。

合作方式

1 技术攻关

针对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结合研究所人才储备及技术实力,提供必要的人力及智力支持,帮助企业实现新系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攻关。

2 项目申报

结合企事业单位的自身特点以及本研究所的成果积累,帮助(或联合)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省、市等不同级别的科研项目,用好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的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3 人才定制

    针对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进行定制化的人才培养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