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人教授

发布者: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5343

王仁人,男,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在山东工学院第一机械系内燃机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83年8月至1987年8月在山东省内燃机研究所工作,任助理工程师;1987年9月至1990年7月在山东工业大学动力工程系内燃机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8月至1994年1月在山东省内燃机研究所工作,任工程师、研究室副主任;1994年2月至1997年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内燃机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3月至今在齐鲁工业大学(原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作,其中:1998年4月至1998年12月在日本东京Polytechnic University研修汽车工学;2001年6月至2004年11月先后任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直属研究生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04年12月至2011年3月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2011年4月至2015年12月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2015年12月至今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1997年晋升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

教学工作方面,先后为专科(中外合作)、本科、研究生讲授过“数值分析”、“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系统计算机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节能与排放”、“安全工程”、“面向可靠性的维修”、“机电一体化概论”、“轻工知识与学科专业概论”、“机械工程概论”、“机械工程专业英语”、“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英语”、“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英语”等十几门课程(包括4门双语课程),涉及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课,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宽博,有丰富教学经验;曾任“机械电子工程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编写教材2部;完成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多次获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承担省级精品课程1门、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1项。

科研工作方面,立足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重点从事内燃机性能与排放,尤其是内燃机废气涡轮增压技术、内燃机进气管理系统、流动数值计算技术的研究,同时涉及机械电子工程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计算机优化设计技术等多学科领域。主持完成了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2项、济南市高校自主创新计划1项、济南市科技明星计划1项、企业委托工程应用项目10余项;作为主要参与人(第二位)承担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省科技发展计划、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济南市科技明星计划、山东省自然基金各1项。研究成果在多家企业得到了成功应用,解决了多项工程技术难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12篇。

王仁人教授现为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内燃机学会理事、济南市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轻工机械协会常务理事、《内燃机与动力装置》及《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编委、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科技奖评审专家等。